构建教育发展预警机制的必要性

构建教育发展预警机制的必要性

原题:构建教育发展预警机制大有必要        

要解决我国教育存在的问题,有必要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教育发展预警机制,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教育发展预警机制就是采用基于政策层面的宏观分析法和基于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定量微观分析法,建立一个对教育发展现状及趋势能够实时监控、分析和预警的信息管理系统。这一系统可以实时监控教育发展动向,当教育发展出现非正常现象时,管理系统就会发出“报警信息”,要求相关部门给予处理,并及时回复处理结果。

预警机制作为一种有效的预防警示机制,已广泛应用在经济、安全、社会政治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并且取得良好效果。我国教育事业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与经济发展不匹配、教育发展不均衡、教育质量不稳定、课程设置不合理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有必要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教育发展预警机制,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为什么要构建教育发展预警机制?

加快构建教育发展预警机制,是推动我国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我国教育事业追求均衡发展、公平发展、优先发展,让每个人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以及群体之间的非均衡因素,影响着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构建教育发展预警机制,能够克服长期以来困扰教育发展的痼疾,为教育发展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不断缩小教育发展差距,促进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有效保障每个公民真正享有宪法赋予的平等受教育权。

加快构建教育发展预警机制,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效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日新月益,出现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不协调、教育培育的人才与经济发展需求不匹配的现象。教育发展应该优先考虑社会经济对人才的需求,培养适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构建教育发展预警机制,能够实时监测人才供需信息、毕业生就业状况,从而合理调配院校类型、专业设置、培养模式,使教育资源供应与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促进经济社会高速发展。

加快构建教育发展预警机制,是推进我国教育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随着世界一体化、经济全球化、信息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教育全球化趋势也在不断加强。各国在加强教育文化交流的同时,也增大了教育发展风险,人才外流、教育资源流失成为不容忽视的教育问题。同时,互联网的普遍应用,使各种社会思潮大量涌进,外来教育文化广泛渗透,使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发生变化,也增大了教育发展的不可控性。构建教育发展预警机制,建立国家教育发展安全体系,是国家总体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与方法监测教育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并且对风险进行识别、衡量和分析,适时采取有效方法进行防范和控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