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与回民抗日骑兵团

毛主席与回民抗日骑兵团

摘要:在陕甘宁边区最困难的时期,回民抗日骑兵团的指战员热烈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积极投入大生产运动,克服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封锁造成的经济困难。1945年8月,回民抗日骑兵团与陇东分区独立营整编组合,奉命开往固原,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洪流。

1939年1月至1941年6月,西吉、海原、固原的回汉各族群众,为反抗国民党政府的残暴统治,在马国瑞、马思义等人的领导下,接连举行了三次大规模的农民武装起义,给国民党顽固派以沉重打击。

由于国民党的残酷镇压和政治诱骗,三次起义最终失败了。马思义、马国璠带领余部230多人,日夜兼程,到达陕甘宁边区寻找八路军部队,受到了陇东特委的热情接待。陕甘宁边区联防司令部司令员肖劲光受毛主席的委托,专程赴环县看望马思义等人,并赠送了“浩气长存”的锦旗,以表达党对阵亡战士的悼念和对海固回民暴动的高度评价。

7月,党中央安排马思义等人到延安参观访问和学习,中央民族学院还邀请马思义作报告。马思义含着热泪介绍了三次回民武装起义的经过,控诉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倾诉了对解放区的向往,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毛主席、朱总司令和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副主席李鼎铭在边区礼堂亲切接见了马思义他们。毛主席帮他们分析暴动失败的原因,并鼓励说,今后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斗争,让回族人民也翻身得解放。马思义在他的回忆文章《沐浴在阳光中》饱含深情地写道:“1941年7月下旬的一天,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中午刚吃过饭,杨静仁同志兴冲冲地走进屋子里说‘思义,边区政府打来电话,毛主席在那里要见你!’边区政府在新市场上面一块不大的平地上。进了院子,静仁同志引我进入正面的上房。房子不大,里面坐着几个人,我一眼看出其中一个就是毛主席。毛主席看见了我,连忙站起来,老远便伸出双手,像慈母一样微笑着。我急忙过去握着他老人家的手,情不自禁高兴地喊了一声‘毛主席!’‘你好!’毛主席亲切地说,并笑着让我坐下。他自己背着手,慢慢地在房子里来回踱着。后来,在我面前站住,用温和而又深沉的眼光瞧着我,对我说,你们回族人民在中国历次革命运动当中都起过一定的作用,尤其是太平天国时期。可是,你们的革命都失败了。现在海固回民的革命也失败了。你们这三次革命失败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没有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太平天国之所以失败也是如此。你们应当记住这一教训。毛主席又说,你们革命虽然失败了,今后应该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继续进行斗争,共产党也一定帮助你们回族人民得到解放,让你们过自由幸福的生活。”临走时,毛主席嘱托马思义:回去代问其他战友好。

不久,在毛主席的关怀下,将这支义军命名为“陕甘宁边区联防司令部回民抗日骑兵团”,任命马思义为团长,下设3个连。为帮助他们学习,边区联防司令部派杨静仁为政治教员,马克为文化教员。党组织还从各地派11位回族干部、党员到回民抗日骑兵团言传身教。

在陕甘宁边区最困难的时期,回民抗日骑兵团的指战员热烈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积极投入大生产运动,克服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封锁造成的经济困难。1945年8月,回民抗日骑兵团与陇东分区独立营整编组合,奉命开往固原,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洪流。

这支回族武装力量,为捍卫人民政权、保卫民主改革、进行经济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为西北回族人民革命斗争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