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将对世界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美联储加息将对世界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首次加息。美联储维持0%利率已长达78个月,这意味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廉价资金泛滥历史将划上句号。

原本美联储加息就该早早降临,为何一拖再拖,到此时才加息?原有很简单:

首先,从2008年实施“量化宽松”货币至今7年时间里,美国经济显著复苏,就业好转,物价回升,美联储认为该回笼资金,以维持经济平衡,保持美元币值稳定,吸引更多外资注入美国市场,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据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自今年9月份以来,美国失业率从5.1%降至5.0%,同时上月核心通胀率升至2%。薪资通胀达到每月2.5%,为危机之后最高水平。国内经济状况的改善,是美联储倾向加息最大考量。

其次,以美元货币计价国家较多,美元也成世界第一大储备货币,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其他国家金融市场和金融秩序稳定产生重大影响。原本今年9月份美联储就有加息打算,但彼时全球经济不景气,遭遇股灾的中国市场令人担忧,一旦资本大量从其他经济体中抽出,后果难以预料。因此,美联储只好谨慎选择了延迟加息。

随着经济金融全球化程度加深,美联储加息举动不可避免地对世界金融经济产生深刻影响,即引发国际资本流动新趋向,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币值稳定带来较大冲击。从目前看,对于那些经常账户赤字、经济严重依赖外部融资、金融体系尚不完善的新兴经济体,美元回流打击尤为严重。如墨西哥、秦国、印尼、韩国、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就会受到严重影响。而且,美联储一旦退出量化宽松,美元走强,新兴市场将立即从资本流入地区变为流出地区,多年以来靠潜伏的国际资本支撑的高房价也将迎来真正重击。

同时,中国作为世界新兴经济市场体,美联储加息同样难独善其身:其一, 美联储加息会加剧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从201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进入双向波动时代,但波动的中枢在不断贬值。2014年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平均6.16,2015年已贬到6.47。未来几年的人民币汇率中枢可能继续贬值。如果人民币长期贬值,将极大地影响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经济信心。同时,中国境内资本有可能从原来流入变成流出,会影响中国金融市场稳定,从而对中国充分利用外资来助动国内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其二,对中国当前经济企稳回升将带来不小压力。过去我国通过金融高杠杆进行信贷扩张,导致房地产泡沫和产能过剩,出现了大量僵尸企业,与之相伴的还有投资减速、外贸下滑等问题,中国正处于去产能过剩和调整经济结构艰难期和阵痛期,也处于一个“风险释放期”,美联储加息无疑在很大程度上会加深中国经济矛盾和困难。

其三,会增加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诱因。

因为如果一旦出现国际资本外流,会加剧我国市场流动性紧张,有可能引发中国股市和债市动荡,如1994年以来的美国三轮紧缩中,上证指数在首次加息后的1个月内都是下跌的,首次加息后一季度表现也不佳。同时,也会进一步引发我国“钱荒”,更会导致与影子银行和地方债务紧密关联的房地产业及政府债务发生危机,从而有可能引发金融领域系统性风险。其四,美联储加息还会恶化整个新兴市场体货币全面贬值,进一步恶化货币金融环境,从而殃及中国金融货币体系稳定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