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融制度改革如何走出正确之路?

中国养老金融制度改革如何走出正确之路?

处在迷雾中的中国养老金融事业,尤其是中国养老金融制度改革,如何探寻出一条正确的道路?社会各界对此有各种热烈的讨论。

众所周知,在中国,老人们如果过的不幸福,老人的孩子们就不会觉得幸福——这是我们中国人最传统的伦理观念。让金融的力量造福中国老人,让未来的中国不仅是年轻人的天堂,也是老年人的天堂,相信这是全体国人的共同理想,也是中国梦应有的重要内涵。但实现这一梦想,需要直面艰难的改革进程,需要突破无数“塔斯马尼亚岛”、无数思想局限,需要凝聚普天之下的智慧,因此必须为之不懈努力。——历史的责任很自然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很多人注意到,因持续供给侧宏调政策研究而闻名的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会同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联合天弘基金、长江养老、建信养老、瑞晖资本、《当代金融家》、《华夏时报》等机构,于12月9日在北京发起成立了“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其宗旨是要“打造养老金融领域具有高学术品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我们期待这个论坛能够讨论出真正有价值的有关养老金融制度改革的政策主张。

中国自2000年左右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不断加速,60岁以上的人口占比目前接近14%,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超过17%。此后中国将进入严重老龄化社会。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60岁以上人口比重超过30%,步入超老龄化社会,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不断加剧的老龄化趋势,使得养老成为全社会日益关切的话题,也对社会、经济和文化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现代国家的标志之一是每位国民都老有所养,理论上,通过金融的力量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但在养老金融制度改革上,我们实际面对的困惑究竟是什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