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积分落户制度,你应该知道的有哪些?

关于北京积分落户制度,你应该知道的有哪些?

编者按: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居住证暂行条例(草案)》,草案规定在全国建立居住证制度,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通过积分等方式落户的通道

这意味着,自北京6年前首次公开提出推行居住证制度起,历经艰难“长跑”后,很快将到达目的地。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北京将设定较为严格的积分落户门槛,这主要是基于北京面临人口调控的压力,所采取的一项措施。

传闻已久的北京积分落户政策真的来了。12月1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就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和居住证管理办法两个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居住证制度年内要出台】

“积分落户”,顾名思义,指通过设置一套指标体系,对外来人员落户本地的条件进行指标量化,并对每项指标赋予一定分值,当累计积分达到规定分值时即可申请落户。

近年来,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都已经实施了同居住证相配合的积分落户制度,但北京的户口制度仍然较为传统,外来人口能否落户很大程度上跟工作单位的“落户指标”绑定。这使得北京成为中国最难拿到户口的城市。

尽管北京实行积分落户的呼声已经持续了6年,但直到今年国务院出台新的居住证政策,才真正打通了积分落户的政策通道。

今年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全国建居住证制度,通过《居住证暂行条例(草案)》。草案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通过积分等方式落户的通道。

【北京积分落户的由来】

其实,“积分落户”并不是一个新名词。早在2011年6月20日,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会议便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若干问题的建议》,正式提出了积分落户制。积分落户制指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核准分值达到一定值后即可申请落户。

“积分落户”的概念从被提出到公开征求意见,经历了一个并不算短暂的过程。此前,在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发布了一份《2015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该方案称居住证、积分落户政策的研究制定任务将在今年12月底完成。

据悉,北京通州将率先实行积分落户政策。今年12月7日,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文对外发布,旨在要求全面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任务,集中力量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与此同时,也提出了将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实施居住证制度,稳妥推进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的落户工作。

在此之前的7月23日,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0次会议上,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卢彦在《2015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中明确提出,将出台居住证制度,研究制定积分落户政策,并将这项工作的完成时限锁定在今年12月底。

北京的落户之难可谓世所罕见,应届毕业生几乎没有留京指标,只有企业主、高层次的海归以及进入有留京指标的企事业单位工作,才有可能留京。如果亲属有人成功留京,那么无论是其子女要随迁,或者父母夫妻投靠,也都有非常严苛的标准。2014年,北京市外来人口共有818.7万人,当年户籍从外市迁入北京市的人数共有198869人,占北京市所有外来人口的2.4%。

2.4%,看起来已经是一个很低的数字了。那么,在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施行后,情况会有什么改变?一些人认为,这至少是一个进步,让人们能有更透明的标准获得北京户口;另一些人认为,这个标准简直更是变态,又要45岁以下,又要7年连续社保,还要居住证等诸多要求,简直是把最后的落户之路都给堵死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