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桂霞:饱含热情做好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工作

    发言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221/854938.shtml
      

我是来自北京急救中心的张桂霞。感恩能有机会和大家交流,下面我就完成的示范基地工作及体会向大家进行汇报,汇报的题目是:饱含热情做好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工作。

 一、示范基地的主要工作

我按照基地建设的要求,建章立制,明确责任,促使基地建设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效果。协调成立领导小组,将理论宣讲作为我中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结合实际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做到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同时通过组织中层干部、支委、党员职工集中培训等形式,使理论学习扩展到全体职工,实现100%覆盖。丰富学习内容,除中心现有学习资源外,发动支部科室充分利用“宣讲家”网站,开拓理论学习网上新阵地;为各党支部发放《大讲堂》刊物,充实学习材料,结合中心工作实际,通过讲师团邀请专家授课,组织时事政治、文化修养、管理科学、政策法规等多方面的专题报告会,丰富职工理论知识储备,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党委领导、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将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启动“书香120”读书沙龙活动,为职工提供阅读、分享、交流的平台;通过组织参观国家博物馆、廉政教育警示基地,观看教育片、讲座录像等形式,将理论学习生动化、形象化,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用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示范基地的建设,全面提升了北京急救中心党员职工的思想素质,促使我们圆满完成了日常急救,突发事件保障,急救科普等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9.74%,我们120急救中心也被评为“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

二、示范基地工作的体会

在安排和参加理论辅导学习中,常常遇到这样的情景,前面几排没人愿意坐。我与卫生系统其它单位同行交流,大家都觉得这是常态,也普遍头痛理论学习的安排,因为单位同事觉得理论尽是虚的,大家手头的工作那么多,理论听了没有什么用处,所以没有兴趣听,也不耐烦听。即使来了,也没有多少人真在听。因此,理论学习凑合给安排上就可以了。在负责理论基地建设的过程中,我的感觉是:要做好理论服务工作,这种心态肯定是要不得的,因为只有我们做理论服务工作的端正心态,喜欢做这项工作,理论宣讲才可能走进大家心坎。为此,在组织开展基地建设工作中,我注重做到以下几点:

1.提高对理论和理论宣讲工作的认识

从事基地工作,让我进一步认识到理论的重要作用。理论表面上是虚的,实际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往往是在总结实践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的概括和升华,系统讲清楚某个领域,某方面事情的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才能让大家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人的行动受思想的支配,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引,个人再怎么有本事,再怎么努力也枉然。

说起理论宣讲工作难做,其实,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每一项工作都有利有弊、有乐有苦。我在单位还从事党办和纪检监察工作,感觉组织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很重要,但在其中工作,程序性和政策性很强,个人发挥自主性的空间很小。而在基层做理论宣讲服务工作,只要你愿意干,肯琢磨,联系单位的实际,个人可以有较大的发挥作用的空间,那种精神享受,真正是其乐无穷的。举个小例子,今年“两会”后,结合新政策新形势下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以及急救工作实际特点,我通过团里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郭继承作了《心灵家园建设与健康中国》专题报告,以打造健康中国为主题,以当前社会诚信缺失、浮躁功利等问题产生的根源为切入点,围绕心灵家园建设,阐述了对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性,启迪大家深入思考“我是谁”,以及如何看待人生的成长和困境,如何更好地肩负起作为中国人的道义和作为急救人的使命与责任。报告会后,很多同事过来找老师探讨关于文化与人成长的意义,并有7个党支部书记当场要求把老师讲座光盘刻制发给他们,回去他们要在支部和科室范围内组织全体职工收看。日常,我还经常与宣武医院、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北京妇产医院等卫生系统兄弟单位同仁沟通如何更好地做好理论宣讲工作,互相取经,互相推荐适合单位的讲座主题和老师。大家的共识是,每当看到大家津津有味地听专家讲解,每场讲座后大家反馈说有收获时,幸福的感觉总是油然而生。

2.精心选择学习专题

日常工作中,我紧密关注中央的重大决策、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在此基础上,围绕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围绕首都急救工作改革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注重学习理论与武装头脑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学习理论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建议党委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学习专题,及时组织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路》、《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与任务》、《面向“十三五”:四个全面与五大理念的新格局》、《解读<准则>和<条例>》,请专家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思路和举措讲深、讲细,促使党员干部以及职工群众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此基础上把单位的群众思想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同时,为了发挥理论宣讲工作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我们党委还精心选择了《从知识到智慧》、《压力和情绪管理》、《媒体应对和沟通技巧》、《从巴黎惨案看恐怖主义新动向》等报告,通过专家就大家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和解读,在我中心范围内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争取做到像习总书记倡导的“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在”。

责任编辑:邹兴明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