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权英淑:以“三个三”工作法 扎实推进朝阳区理论宣讲工作

    发言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221/854938.shtml
     

今天,我作为优秀组织员代表在全市工作会上发言,感到非常的荣幸。我在理论科科长岗位上工作了六年。六年来,我目睹了朝阳区理论宣讲工作在区委高度重视下,经过探索、创新、实践、加强的整个历程,目前我区理论宣讲工作已形成“三位一体”的格局,做到“三个有机统一”,用好“三个阵地”。下面,我就从三个方面向各位领导汇报。

一、找准理论宣讲工作的着力点,构建“三位一体”的新格局

我们在实践中,构建起用理论宣讲服务决策、服务基层、引导群众“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服务决策,就是通过理论宣讲为区委中心组决策服务。我们结合朝阳特点,注重选题策划,依托北京市委讲师团邀请各领域专家作辅导报告,面向区委中心组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的理论宣讲。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文化强区战略,分别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秦海、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作专题辅导报告;特别是围绕“城市病”治理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邀请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作专题辅导报告,在《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后,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背景、文件精神、先进经验和工作思路,组织系统性的学习,推动区委形成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工作思路,推动区委加大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力度。作为全市环境整治和人口疏解的重点项目,西直河石材市场拆除腾退工作得到市领导高度肯定。十八大以来,我们邀请专家为区委中心组作专题讲座52场,为区委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服务基层,就是通过组织各类理论宣讲队伍,开展“送理论进基层”活动。我们坚持把理论宣讲送达基层一线、有效破解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方面,当好“组织员”,组建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组成的不同类型宣讲团。今年以来,区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局、处两级中心组成员讲党课1千余次。区委党校讲师团,面向基层党校宣讲150场;组织老干部、老党员、大学生村官、社区工作者等建立基层理论宣讲队伍,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宣讲。另一方面,当好“指导员”,建立中心组秘书QQ群,加强与基层的沟通交流,耐心解答100余家基层单位关于理论学习宣讲方面的咨询1000余人次,回应基层实际需求,并与市委讲师团紧密联系,争取学习资源,全年共为基层联系安排105场专家报告。

引导群众,就是通过大众化的理论宣讲,用正确的理论影响和引导群众。我们坚持用贴近生活、接地气的语言,深入街道社区、乡村、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专题理论宣讲,用“热点”吸引群众,用“亮点”鼓舞群众,用“观点”引导群众,着力打牢全区广大群众共同的思想基础。例如,我们针对农村地区的群众讲法律法规、讲民生政策、讲实用技术,讲清楚农村城市化政策给大家带来的好处,提升农村群众的科技知识、法律常识、文明意识。针对街道社区群众,讲文化文明、讲健康生活、讲社会治理,强化广大居民社会治理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推动朝阳区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的实施。

责任编辑:邹兴明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