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四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天津市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就制定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建议。

一、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美丽天津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一)“十二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推进,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快速发展,“三二一”产业格局基本形成,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3%,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7万美元。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自贸区建设高标准开局,制度创新深入展开,“十个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效显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深入推进,“两港四路”大交通体系日臻完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节能减排任务提前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民心工程连续实施,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法治天津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新加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丰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尤为重要的是,全市上下形成了团结干事的浓厚氛围,凝聚了可贵的民心民气,探索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具有天津特点的发展路子,为“十三五”时期和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十三五”时期天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落实中央对天津定位、推动美丽天津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关键时期。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天津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五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千载难逢,发展潜力巨大。同时,发展中的短板和矛盾问题依然突出,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主要是综合实力还不够强,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创新能力亟待提升,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有待进一步释放;资源约束趋紧,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够高,基层社会治理有待加强;安全基础比较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仍需提高,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不高,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领军型人才紧缺。

(三)“十三五”时期天津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增后劲、补短板、促均衡、上水平,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美丽天津建设新局面。

(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奋斗,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建设高质高效、持续发展的经济发达之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体经济不断壮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开放型经济和城市国际化程度达到新水平,综合实力和城市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5%。

——建设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创新创业之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更加完善,创新人才大量集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保持全国前列。

——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绿色宜居之都。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空气质量、水质达标率显著提高,林木绿化率大幅提升。

——建设文化繁荣、社会文明的魅力人文之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崇德尊法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建设共有共享、安全安定的和谐幸福之都。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生产生活安全有序,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保持同步,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以发展理念创新引领发展方式创新,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必须牢牢把握“五大战略机遇”。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和实践要求,聚集发展新要素,培育增长新动力,优势做优、强项做强、特色做特,把战略机遇期转化为调结构转方式的突破期、持续发展的黄金期。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思想领先促进发展领先,跳出天津看天津,追求更好,敢于突破,牢牢掌握主动权,抢占发展制高点。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胸有目标,脚踏实地,让落实成为一种习惯、务实成为一种风气,打好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决胜之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