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城镇化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美国城镇化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美国城镇化发展概况和特点

(一)美国城镇化发展概况

美国城镇化的发展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尤其在近一百年左右的时间,美国实现了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实现了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成为世界上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据美国人口调查局2010年公布的数据,美国共有51个州,3043 个县(郡),35153个市(镇)。其中,3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13个,20万到100万人口的城市有78个,10万到20万人口的城市有131个,3万到10万人口的城市878个,3万以下人口的小城(镇)达34000多个。美国的城镇化历经百年建设,在空间布局上已形成了以大城市群建设为主体,以中小城市(镇)建设为重点,大中小城市均衡发展,层次分明、定位明确、功能互补,大、中、小城市(镇)相互配合、错落有致的城市群(带),构建起多层次的城镇体系。

(二)美国的城镇化发展特点

1.城镇化动力源于自我的内生作用。美国的城镇化发展道路不同于其他发达国家,其城镇化进程较少受外生的、偶然的或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如战争、灾害、行政干预等,而是源于内生发展动力。虽然政府出台了一些有利于城镇化的政策法规,但这些政策法规只起到辅助作用,其主导因素还是内生自我因素,如产业的兴起、聚集和结构动态变化、以及运输状况改善等。在城镇化进程中,城市规模逐渐由小到大,由发散到收敛,以及城市空间形态由点状、线状再到面状的发展过程无不体现出内生性特点。

2.城镇发展跳跃性与渐进性并存。独立战争后,美国东北、中西以及南部地区,经历了传统的农业社会发展阶段,走上传统的农业垦殖先行,其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循序渐进式道路。然而美国西部地区的城镇化则不同,跨越农业发展阶段实现跳跃性发展,这主要基于特定环境和西部大开发的实施。特别是西部矿业开采,带来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集聚,实现了“因矿兴城”。尽管大部分采矿营地随着矿源枯竭而逐步消失,只剩下少数的固定城镇,但在此过程中,城市文明并未随之而去,反而在人口的流动当中得以繁衍和升华,为以后城市的大规模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正是这种跨越式的发展,使西部城镇化得以快速发展,很快超越东部成为全国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地区。

3.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实现了人口的均衡分布。美国人口迁移不仅经历了从农村迁向城市,又从大都市区内的市区迁向郊区逆城市化阶段,也实现了人口从东北和南部地区迁向中北部和西部的跨区际迁移,实现了美国工业以及城市的地理分布由工业化初期的不均衡、发散,逐步走向收敛、均衡的过程。美国人天生好动和勇于冒险的性格,以及铁路网、公路网建设和汽车的普及,尤其是人口的自由流动,为人口迁移创造了条件,实现了美国的人口在地区分布上趋于均衡,目前西部和东北部的人口比例各在20%左右,而南部和中北部的人口比例各在30%左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