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爱国

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爱国

爱国是千百年来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热爱和依恋之情,以及由此产生的实践与活动;是几乎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认可的价值准则。中国人民尤其爱国,视它为“天职”,把它作为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和核心,如今,它又成为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几千年来,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民,从自己的生活实践中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就是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家。她不仅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打上了中国印,还给我们铸造了一颗颗中国魂、中国心。正如歌里唱的那样:“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祖国天天在呵护着我们成长,从安定的生存环境,到提供衣食,再到文化教育和我们的发展,自我价值的实现……正如孙中山所说,“国家者,载民之舟也。舟行大海中,猝遇风涛,当同心互助,以谋共济。”

出于人民与国家之间这样密切关系的深刻认识,中国人民一向对于祖国持有极其浓厚强烈的道德感情,并且把它贯彻到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爱国把亿万人民团结起来,凝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克服种种困难。爱国激发出亿万人民群众的无限活力和创造力,他们不计个人的生死利害,埋头苦干、冲锋陷阵,去夺取胜利;无论是在古代、近现代,中国人民一直自觉地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把爱国当成每个人的最崇高的道德行为准则,“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植《白马篇》),涌现出了无数的爱国英雄、仁人志士。从先秦时代的弦高救郑、屈原投江,到宋明时期的岳飞抗金、史可法殉国,再到近代的林则徐焚鸦片、谭嗣同英勇就义、孙中山和共产党人革命救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的英勇奋斗,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国事迹和诗篇。由于爱国主义精神的支撑,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获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也是由于爱国主义精神的支撑,中国人民保卫和发展了自己的中华文明,使她历经几千年的风雨而仍然能够茁壮成长,始终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祖国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可爱,中国人民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特别是开启改革开放后,在短短的几十多年里,中国走过了西方国家二三百年走过的路,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众多主要经济指标名列世界前列。新中国数十年的建设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无可比拟和难以置信”。在这个辉煌事业里,处处凝结和迸发着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的思想感情,充满着爱国主义的实践和行动。

爱国从来不是抽象的,它包含着丰富的内容,而且在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要求,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民来说尤其是这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