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保姆事件敲警钟,呼吁社会切实关爱老人

毒保姆事件敲警钟,呼吁社会切实关爱老人

12月24日,广东省广州市,何老太的儿媳梁女士通过南沙一家保姆介绍所,请了个阿姨何天带到南沙区照顾70岁的何老太,请工时何天带表示,“如果做了几天老人就死了,也要支付一个月的工资。”梁女士没有想到,这样一句话竟然暗藏杀机。(新浪新闻12月24日)

如今的年轻人大多数时间都投入到了工作上,再加上很多人工作压力巨大,照料家中自理能力差甚至无自理能力的老人就成为了一件非常棘手的事。于是保姆这一职业便应运而生。这一职业的出现,正是适应当代社会市场经济的表现。保姆这项职业目前已广为人们熟知,保姆也包含各种分支,如月嫂、护工等。

随着中国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随之明显增多。作为子女,由于各种原因长期不能陪伴在自己父母身边,便尽可能地从物质上补偿老人。虽然子女为老人们提供了更好的物质条件,但他们的精神需求却是物质所不能带来的。保姆的出现,恰恰平衡了子女与父母的需求点,而保姆本身还能获得可观收入。

人们对保姆的普遍印象都是朴实负责,但是广州毒保姆何天带的出现,却给社会敲了一记响亮的警钟。

这类事件的出现,究其原因,主要有二。原因之一在于保姆机构对从业保姆的审核标准。社会的发展催生了越来越多保姆机构的产生,基数庞大不免带来鱼龙混杂的现象,很多不具备保姆资质的人混入保姆行业。面对这种现状,相关机构应该立法严肃行业乱象,而保姆机构本身也应当加强自身责任感,谨慎考核保姆人选。

原因之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子女的疏忽。从具体事件来分析,梁女士在与保姆谈及薪酬问题时措辞欠妥,是保姆心生歪念的诱因之一。从更广泛范围来分析,很大部分的子女存在将父母交给保姆照料后就鲜少再留意父母身体及精神状况的现象。一部分人认为找到保姆就万事大吉,殊不知即使找到再好的保姆,也不如自己多花时间关心父母来得真诚实在。

综上,全社会都应当以此次事件为鉴,深刻反思在老龄化的当代中国社会平衡工作与亲情的关系,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