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老虎为何在“过堂”的最后时刻落泪?

7名老虎为何在“过堂”的最后时刻落泪?

12月25日,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在广西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万庆良当庭认罪悔罪,痛哭流涕。

1

万庆良

近年来,人们对审判时贪官痛哭流涕并不陌生。许多落马官员受审时大多数都是“悔不当初”,痛哭流涕。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中,至少有21人受审,包括万庆良在内,他们中有7人在庭审时落了泪。

“600帝”痛哭流涕 恳求改过自新机会

在今天的庭审中,起诉书指控万庆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15个单位和个人在项目开发、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125.1086万元。

万庆良在最后陈述中表示认罪悔罪,痛哭流涕,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没有异议。

他说,其之所以从一名高级干部沦为违法犯罪分子,最根本的原因是严重缺乏政治定力、严重缺乏宗旨定力、严重缺乏理论定力、严重缺乏法纪定力。他还说,对自己犯下的严重罪行万分悔恨,深感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家人。恳求法庭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对于万庆良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封号,“600帝”,这近乎戏谑的封号让万庆良的公众形象轰然坍塌。

在2011年初的省党代会后,万庆良就“房价飙升广州市民幸福吗”这一主题接受媒体采访。万庆良说年轻人要转变观念,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不应该一味要买房,租房也可以。

说到兴致处,他拿自己举例子,说“工作了20多年,还没有买房”,“还住在政府宿舍,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缴租600元,政府补贴一些。”说完后,深知媒体舆论效应的他,跟这位记者说,“我一向把媒体记者当朋友的,所以也很坦诚地接受你的专访,希望你听听就行了。不要将我的这个例子写到稿件里,发表在报纸上。”这位记者表示会把关,但是旁边还有一家机关报记者,在这个采访过程中,他并没有提问,而是一直耐心地倾听。就这样,此消息在他笔下不胫而走,一时舆论哗然。

珠江帝景是广州有名的临江豪宅小区,晚上可以近距离欣赏广州新地标建筑“小蛮腰”。这样的小区想租一个130多平方米的居室,市场租赁价格至少得五千元。于是不少舆论批评万庆良的言论类似“何不食肉糜”,不了解民众真实感受。

至少7名落马“老虎”落泪 3人痛哭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除了今天受审的万庆良外,至少有6名落马高官受审时情绪激动,或痛哭忏悔,或哽咽流泪。这六人分别是:郭有明、阳宝华、陈安众、廖少华、季建业和刘铁男等人。据公开资料显示,以上6人中,有5人被判有期徒刑,分别15年、11年、12年、16年,其中有2人被判15年有期徒刑。另外原发改委副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被判无期徒刑。

在庭审环节,过堂高官的认罪悔罪表现成为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根据相关报道,上述受审的6人中,均在庭审时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并有“数次哽咽”、“痛哭流涕”等相关表述,并且常常让人感觉言词恳切、动情晓理,如连说多个对不起等句式。

2

刘铁男

“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2014年9月24日,被告人刘铁男在庭审现场做最后陈述。刘铁男连续四个反问,情绪失控痛哭流涕,承认自己对违法违纪存在侥幸或者明知故犯。

3

廖少华

与刘铁男类似的,还有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他在庭审时对自己的罪行表示了忏悔,称现在“万分懊悔,错不当初”,愧对于党、愧对于国家和人民。庭上,廖少华一度失声痛哭。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