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泽明如何让老虎入戏?

黑泽明如何让老虎入戏?

摘要:三天后,剧组找来了猎犬,准备从栅栏外面驱赶“阿尔乔姆”。在猎犬狂吠和长矛威胁之下,“阿尔乔姆”被逼得从栅栏边跳起,冲着摄影机方向扑过去,“噗通”一声跳进了水沟。这吓坏了所有人,大家手忙脚乱地用长矛和棍棒把它赶回栅栏去。“阿尔乔姆”连滚带爬地上了岸,摇晃了几下口吐白沫一头栽倒。黑泽明只好作罢。

从视觉上讲,前一段时间在国内热映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大的难点和卖点就是全片大部分篇幅是人虎互动,导演李安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在戏剧方面训练有素,在视觉方面就不太行”。不过不用太操心,自有好莱坞特效团队为他把控一切。电影中动用了四只驯化的孟加拉虎来扮演“理查德·帕克”,有些镜头是实拍,但还是有40%是通过电脑后期合成。

李安无疑是非常幸运的,放在几十年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样的片子根本没法拍。当年他的前辈大师黑泽明拍摄《德尔苏·乌扎拉》,仅仅需要老虎出现在两个镜头中,就折腾得日苏联合剧组焦头烂额、人仰马翻。

1973年,黑泽明接到了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的邀请,拍摄电影《德尔苏·乌扎拉》,老虎的镜头不多,但是却对情节的走向至关重要:主人公德尔苏是密林猎人,非常害怕被赫哲人称为“阿姆巴”的老虎,因为“阿姆巴”是森林之神派来的使者。德尔苏不小心朝虎开了一枪,担心森林之神会惩罚自己,而他的人生也宿命般地走向悲剧。

在莫斯科进行筹备时,苏方的制片迦里柯夫斯基拿着一本马戏团杂志吹嘘:“我国技艺高超的马戏团里有很多优秀的老虎。”黑泽明却认为马戏团的老虎大腹便便、目光呆滞,缺乏野生虎的机敏。1974年1月30日,迦里拿着一封电报得意洋洋地找到黑泽明,想要找回点面子:“黑泽先生,现在您可以放心了,我们在西伯利亚的外景地捕捉到一只老虎。”黑泽明没有露出满意的表情,阴沉沉问翻译:“那只老虎能行吗?”迦里回答:“没问题。现在还是一只虎崽,不过等开拍时就长大了。”黑泽明的脸色愈发难看:“开玩笑,怎么可能长那么快!”不过他显然低估了大型肉食性猫科动物的生长速度,等到剧组10月从莫斯科出发时,老虎的体格已经足够雄壮,剧组给它起名“阿尔乔姆”,每天的伙食费甚至高过黑泽明的津贴。

在外景地,“阿尔乔姆”被栅栏三面围住,面对摄影机的一面敞开,为了防止它扑过来,剧组想当然地在摄影机前方挖了一条壕沟,里面灌上水。实际上就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那样,无论是孟加拉虎还是西伯利亚虎,都是游泳高手。

黑泽天皇站在高架台上:“好了没有?老虎呢?”翻译回答:“哈拉肖,OK。”黑泽明喊:“开始。”两位演员入镜,眺望密林深处,“阿尔乔姆”本该此时出场,可是不见身影。饰演德尔苏的演员穆祖克“阿姆巴”、“阿姆巴”的喊叫也没用。黑泽明怒吼:“不行!还不把老虎给我赶过来。”可是剧组用尽一切办法,“阿尔乔姆”就是懒洋洋不起身。后来大家才想到,为了防止意外,早上给它打的镇定剂太多了。拍了七次老虎都不合作,黑泽明悻悻从高台上跳下:“你们怎么也要给我研究出个办法来。今天就到这里。”

三天后,剧组找来了猎犬,准备从栅栏外面驱赶“阿尔乔姆”。在猎犬狂吠和长矛威胁之下,“阿尔乔姆”被逼得从栅栏边跳起,冲着摄影机方向扑过去,“噗通”一声跳进了水沟。这吓坏了所有人,大家手忙脚乱地用长矛和棍棒把它赶回栅栏去。“阿尔乔姆”连滚带爬地上了岸,摇晃了几下口吐白沫一头栽倒。黑泽明只好作罢。

最终,黑泽明妥协,决定在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的摄影棚里拍摄,“阿尔乔姆”也换成了一只被驯服的马戏团老虎“塔伊克恩”,它的活动范围用铁丝网圈得严严实实,导演和摄影机都在铁丝网外面,两名驯兽师和老虎在铁丝网内进行了排练,“塔伊克恩”学会了大步流星穿过铁丝网,并在画面正中停住看镜头。

1975年2月21日拍摄当天,摄影棚来了许多媒体记者,观众席上人满为患,有的摄影记者甚至拿着相机爬上了靠近天花板的灯光台。一切准备就绪,演员穆祖克和萨洛明被送进铁丝网。他们尽量镇定,装出不怕的样子。还好,老虎“塔伊克恩”毕竟是职业演员,拍了两次就过关了。在记者们的掌声之下,黑泽明还摸着老虎的脑袋拍了一张合影,当然,脸上的表情还是有点惊恐。

《德尔苏·乌扎拉》最终在1976年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希望未来的颁奖季,“理查德·帕克”能带给李安如黑泽明般的荣誉。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