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为何等于投资?

储蓄为何等于投资?

关于总供求均衡,经济学有个著名的恒等式:储蓄等于投资。此等式最初由凯恩斯提出,之后便在学界流行,到今天已成为宏观经济学的重要基石。众所周知,上世纪三十年代前,经济学并不分宏观微观,是凯恩斯另起炉灶,于1936年出版了《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才搞起来宏观经济学。

对经济学要不要分宏观微观,学界一直有争论,不过此非本文重点,这里不讨论。我认为目前亟待研究的是,储蓄等于投资到底是不是总供求均衡的条件。如果是,怎样理解“储蓄等于投资”;如若不是,那么总供求均衡的条件又是什么?这不单是个学术问题,也事关政府调控经济的思路。兹事体大,有必要予以澄清。

我曾说过,所谓“凯恩斯革命”,否定的是萨伊定律。凯恩斯认为,物物交换时代供给可创造需求,但当纸币出现后,供求便不可能自动平衡了。他的根据,是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此规律说,随着人们收入增长,消费也会增长,但消费增长跟不上收入增长,令消费在收入中的比重下降,储蓄增加。若储蓄不能转化为投资,供求就会失衡。

凯恩斯的这一观点,追随者多,也有不少学者为文支持。目前教科书给出的一致解释是:一个国家假定只有企业与居民两个部门,不存在税收,也没有政府支出和进出口,这样从收入(供给侧)角度看,国民收入=工资+利润+利息+地租=消费+储蓄;而从支出(需求侧)角度看,国民收入=投资+消费。总供求平衡,意味着总收入等于总支出,即消费+储蓄=投资+消费。等式两边都含消费,故左边的储蓄必等于右边的投资。

上述论证看上去逻辑井然、天衣无缝,然而往深处想,这恒等式其实也有疑点,至少有三个问题值得追问:第一,储蓄的含义究竟为何?是单指居民存款还是包括其他项目?第二,储蓄等于投资是指“事实相等”还是“应该相等”?第三,总供求平衡是否必须将储蓄转化为投资?凯恩斯《通论》我读过多遍,总觉得他讲得不够清晰且自相矛盾,下面说说我的思考。

先说储蓄。照凯恩斯的说法,收入减消费的余额为储蓄,显然,他讲的储蓄就不只是存款。比如你有10000元收入,3000元用于消费,余下7000元为储蓄。假如7000元储蓄中你用5000元买了字画收藏,用1000元买了股票,剩下1000元存银行,这样看,在凯恩斯那里储蓄是一个比银行存款更宽的概念,我们不妨称为“广义储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