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拍毕业照”的舆情焦点在哪

“指定拍毕业照”的舆情焦点在哪

日前,合肥一高校学生向记者反映,他所在的学校要求所有毕业班,必须到指定的3家摄影机构拍摄毕业照。为此学校还专门出台了一项规定,这种指派的行为引起了同学们的不满。他们质疑,这种行为背后是否有猫腻?

高校指定“合作”机构为学生拍毕业照,究竟是服务学生还是另有所图?

生意场上常有“量大优惠”的说法。在高校里,大学生个人拍一两张毕业照固然利薄,但有那么多学生的庞大基数来打底,这“涓涓细流”自然也能聚成可观收益。所以,本来自由自在的拍照留念,现在变成了“独此三家”的小范围选择,学生们心有不甘,并质疑起“合作”背后的利益猫腻,要说也并不奇怪。但我以为,“有无猫腻”不妨暂且不议,“指定拍毕业照”的舆情事件,其实另有深意。

网上检索可知,“指定拍毕业照”的争议,不只在高校里存在,在一些中小学也时有所闻。然而,比起后者的常常由家长出面爆料吐槽,这一次,合肥的这所高校,却是大学生自己的不平则鸣。我们说,教育的根本目的,比起勤于“啃书本”的好学不倦,这种争辩意识与质疑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

“剃头担子不能一头热”,培养大学生的质疑精神,当然需要与之相适的“阳光、水、空气和土壤”。换言之,作为校方,在听到学生的不同意见后,切莫立即联想到“刺头儿”或“麻烦制造者”等词汇,而应以平等相待的视角,和风细雨地展开对话讨论,进而解开误会、解决问题。否则的话,作为“强势”的一方,即便用高压手段“封”牢了口舌、“震”住了异议,其对学生健全人格修养的培植打造,无疑是十分不利的。

“指定拍毕业照”的舆情焦点,虽说其重点不在“合作”猫腻,但需要廓清和化解学生的质疑之处,坦诚交底。事实上,参照有些高校的做法,指定专门机构为学生拍毕业照并非不可,关键要撇清利益纠缠,做到“阳光指定”。早有报道称,长沙某医学院就采取统一组织,免费为各院系毕业班拍毕业照的办法,如需加印照片,其费用再由学生自行承担。这种“指定”和“自选”相结合的方式,就比较容易被接受了。

不难设想,“指定拍毕业照”的质疑,可能还会此起彼伏。对于某些高校来说,除了做到不藏私心的“阳光指定”,其实更需秉持一种前瞻化的思维和心态:不怕大学生们的放言质疑,只忧多数大学生的默不作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