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胜出”  终难逃在社会浪潮中“惨败”

作弊“胜出” 终难逃在社会浪潮中“惨败”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6日开考,日前,教育部通过官方微博称,有关部门接到举报反映有考生收到个别科目部分试题的作答与考题内容相关,教育部有关部门立即报请公安机关进行调查。(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对于每年层出不穷的考试作弊,教育部对此次研究生作弊态度异常强硬,一收到有考生反映存在考试作弊现象的举报,在立即请公安机关介入调查的同时郑重表示,涉考违法犯罪行为严重破坏考试秩序,损害教育公平公正,教育部门将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刑法修正案(九)》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国家教育考试刑事犯罪,绝不姑息!

教育部此次的强硬态度不仅是因为考试作弊损害教育公平,恐怕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研究生作为我国高学历层次的人才,其价值取向直接引领者全社会的价值走向,如果教育部不对作弊行为严惩,日后靠这群缺乏我国公民最起码的诚信道德修养,靠作弊“胜出”的考生服务于重要领域和关键部门,那中国以诚信立国必将成为空谈,在国际竞争中也必将为世人所摈弃而退出国际舞台。

于国家而言,研究生作弊教育部应予以严惩,就社会而言,研究生作弊纯属应试教育的畸形产物,滋生其生长的土壤已越来越少。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片面追求高学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人们日益清楚地意识到,要想在现今社会立足,只有一靠实力二拼人品,此外无任何捷径可走。而靠作弊“胜出”的研究生考生,在学术上的实力明显低于靠实力录取的考生,“无信不立”的至理名言更是决定了其人品上无任何可取之处。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中,学术上的不足或许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而有所改变。但诚信上的缺失,却成为木桶的最短一块,决定其一旦出社会接受来自各方的挑战和考验后必将惨败的结局。

以一时成功后的得意换来一生失败的惨淡,这样的账怎么算都不划算。所以,学子们应该做的就是尽早放弃走捷径的侥幸心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要求自己,认认真真学好知识,用超强的实力和过硬的人品真正成为新时期的弄潮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