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会海也是腐败

文山会海也是腐败

谈及这几年的官场风气,舆论普遍认为是明显好转了。

但是,走访城乡基层,还是听到不少抱怨:又见文山重重会海泛滥,不堪承受有苦难言。竟然有地方一年收到某个上级部门下发的80多份文件,应接不暇疲于奔命;少数地方会多会长会滥,干部在工作日里居然有半数时间在应付大小会议。

望得见文山,看得见会海,想得到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显然,这也是腐败。

三年前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明令要切实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后来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就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当下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更是强调要在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为什么文山还在增高会海还在加深?为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在回潮还在涨潮?

我们看到了政府改革的滞后。

政府权力过大,承揽过多,包袱过重,早已是社会共识。放权于市场,放权于社会,放权于基层,也已是改革聚焦。但是,囿于既得利益的顽强阻挠,社会组织的发育缓慢,基层政权的对接不畅,至今放权收效不大,政府难以从文山会海中幡然转身。精兵简政,转换职能,虽有壮士断腕的意志和决心,但积重难返,机构重置人员膨胀问题突出,机关借调花样百出乱象丛生,有人就要用权,用权就要找事,开会发文自是驾轻就熟,也能彰显政绩。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建立,是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这就是要限制权力无度扩张,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切实提高行政效率。但至今部门之间权力界定不清、职能交叉重合问题并未得到根治,文件的叠床架屋、会议的陪会串会现象也就蔓延不止。

我们也看到了为官心态的变异。

怕脚踩红线,触犯规则;怕外界曲解,惹上麻烦;怕受到牵连,追究责任。避险不担当,考核要政绩,谁也不想犯上“走岔道”的错误,谁也不愿背上“不作为”的评价。于是,投入文山会海便成了一些官员稳妥的工作选择。看起来,他们是“有作为”,“忙作为”,说穿了,他们是在“秀作为”,“装作为”。

确实,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多,改革探索中的深层次矛盾正凸显,反腐推进中的复杂性风险待求解。但是,我们应当抱持的态度不应是等待观望,更不应是敷衍塞责。“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中央的要求如此明晰坚决,我们还总在等着完备明晰的顶层设计,总在盼着尽善尽美的先行文本,总在想着万无一失的改革创新,这在现实中可能有吗?不敢直面问题,不敢担当责任,不敢迎战风险,那还要我们党员干部干什么?愿作为,善作为,首先就要敢作为。明知文山沉重会海泛滥增加行政成本,浪费社会资源,降低工作效率,消磨干部意志,损害政府形象,还沉湎其中不肯自拔,这是十足的懒政、惰政、庸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