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3)

为何要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3)

问题三:如何才能真正地促进创新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促进创新发展,需要着力创造有利于创新的体制和社会环境,在这方面政府应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张军扩:政府正确、高效地发挥其作用,对于成功推进创新发展至关重要。首先,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是民间、是社会力量,而不是政府。政府要作为创新的支持者、推动者,而不能越俎代庖,代替企业、市场做判断、做决策。过去为企业规定技术发展路线、硬性要求企业做大规模等做法,无异于拔苗助长,对于企业的创新发展有害无利。相反,政府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创造环境、培育和吸引各类创新资源上,特别是人才资源。

具体来讲,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在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投入,组织攻关,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同时,要进一步研究改进政府资金支持科技研发的途径和方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要进一步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切实加强对产权尤其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三是要在政府采购、补贴奖励、金融支持政策等方面,为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动创造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的竞争环境;四是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环保等标准,打破地方保护,严格执法监督,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发生,形成创新发展的倒逼机制;五是要形成崇尚创新、容忍失败的氛围,并积极采取相关措施,以解除创新者失败的后顾之忧。

中国经济时报:企业应当如何更好地践行创新发展?

张军扩:对于企业而言,首先要认清发展大势,彻底摒弃过去通过低成本粗放发展的老路,转向通过创新来培养自身核心竞争优势、提高质量效益之路;其次,要找准适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创新方式和路径。企业的转型升级不仅可以通过生产工艺、产品的技术创新来实现,还可以通过管理方式、商业模式、服务和经营理念的创新来实现。这不仅体现在自主创新、市场开拓能力的提高上,还体现在资源整合、资本运作能力的提高上。但是,不论采取怎样的方式,都既要考虑到长期发展的需要,又要符合当前实际,包括其能力和财务上的可行性;此外,在互联网时代,企业不必凡事亲力亲为,完全可以通过业务外包等方式,在与其他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形成自身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企业的发展不仅要注重补齐“短板”,更要尽可能地拉长“长板”,深耕自身所专注的领域,善于借助外力发展壮大自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