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地缘政治牵动国际格局新变化

大国地缘政治牵动国际格局新变化

过去一年,大国关系有合作共赢,也有暗流涌动,看似波澜不惊,但冰层下却隐含着复杂的变数。在国际政治、经济力量对比变化及各国国力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各大国纷纷调整对外战略和政策,投棋布子、抢占阵位。

国际风云因时而动,国际格局正在重塑。展望2016年,大国格局与大国关系或将呈现如下特点:一是“9·11”以来蛰伏多年的大国传统地缘政治竞争将明显抬头;二是大国地缘政治竞争将主导大国关系与大国格局;三是大国地缘政治竞争在空间上表现为争夺对欧亚大陆的主导权。

“9·11”以后的10多年间,在国际反恐合作的大背景下,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有所淡化。但是,美国从未放弃其全面控制欧亚大陆、阻止欧亚大陆任何大国崛起的大战略。俄罗斯“收编”克里米亚后,美以冷战后形成的所谓“国际边界”不容侵犯为由,对俄全面施压,包括向乌克兰提供全面支持、北约进一步加强在俄边界的“前沿部署”和战略示威、联合欧日等对俄进行制裁等,重新开启了大国地缘政治竞争的“潘多拉魔盒”。

奥巴马政府在第一任期内,基于美国实力相对下降、战略重心东移亚太的需求,以及因美国内页岩气革命取得成功而降低了对中东油气资源依赖的事实,曾下决心从中东地区收缩。然而,“伊斯兰国”异军突起使美国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重返”中东,但美国仍保持有限介入态势,如只以空中行动打击“伊斯兰国”、对也门动荡保持不介入姿态、与伊朗达成核协议等。但是,俄罗斯2015年强势介入叙利亚内战,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显示声威,致使美国对中东的战略重要性又有了新认识。无论如何,从控制欧亚大陆的总战略出发,美国不能容忍俄罗斯在中东做大并主导该地区事务。

可以预见的是,美国在2016年势必在中东加大战略投入,包括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名增派军事力量、积极调整与沙特等国的关系、保留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等。美俄在中东,尤其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地缘政治争夺,引起中东出现新一轮紧张局势。新年伊始,美国盟友沙特和俄罗斯支持的伊朗反目断交,可看作是这幕大戏的序曲。

2016年大国政治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地区是亚太。美国认为俄罗斯虽然军事力量强大,但其经济下行、综合实力下滑的总态势难以阻挡,而中国的经济、贸易和总体科技实力正持续上升。尽管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有所下滑,但7%左右的GDP增速仍高于美国3至4个百分点,依然有很强的发展后劲。美国要通过新的地缘政治布局,动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手段应对中国崛起,其战略东移也在从战略计划落实为具体行动。

按照国际关系演进一般规律,2016年大国地缘政治竞争进一步加剧,或牵动大国格局新变化,其具体内容就是各区域大国或所谓“中等强国”将纷纷卷入。大国在相互进行地缘政治竞争的同时,也将下大力气争取、争夺区域大国或“中等强国”的支持。近年来,随着实力的此消彼长,大国概念和“大国圈子”变化很大,国际格局新“拼图”、新的竞争态势正在形成。

尽管大国地缘政治竞争将沿强化方向发展,国际关系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也要看到,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主要潮流。以中国和美国来说,两国正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两国在经贸等领域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中国与周边各国,尤其是与日、韩、印度及印尼等区域大国之间也形成了深度的相互依存关系,虽然一些周边国家对中国有疑虑,但他们也不会完全随美起舞。因此,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风云,中国要有战略定力,有原则、有策略地积极推进全方位外交,对周边区域大国坚持合作路线;对个别无理挑衅者要合理斗争;对俄及欧洲各区域大国则要坚持合作共赢。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