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冷落”了党报党刊

别“冷落”了党报党刊

党报党刊,是传递党声、政声、民声的重要渠道;干部读报,是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学习从政做人之道、倾听掌握民意的关键方法。因此,阅读学习党报党刊之于领导干部,意义不言而喻。

然而,笔者走访基层发现,党报党刊在不少乡镇却“不受待见”。在有的乡镇,党报似乎更是一种“摆设”“装饰”,往桌上整齐的一放,给别人制造了一种“爱学习”的假象;有的乡镇订阅了报刊杂志并不分发,全都堆在墙角“晒太阳”,等着“月底处理”;有的干部包装杂物先找报纸,把报纸当成了“包装纸”;还有的人“不爱党报爱小报”,专喜欢翻看“花边新闻”。订报刊是“完成上级任务”,读报刊是“做做样子”,处理报刊成了“创收渠道”。如此情形,既浪费了资源,又损害党报的威信,岂能不让人心痛?

党报缘何被“冷落”?少数干部还“言之凿凿”!有的人认为现在通讯技术发达,“鼠标一动指尖一点”,就能“一网打尽世界”;有的人大谈“工作太忙,没时间”;有的人则抱怨党报内容死板,缺乏趣味,“看起来没劲”。理由条条,看似有理,本质上反映出的,不过是学风不纯的问题。

党报党刊是舆论的主阵地,政策的传声筒。上级部门把订阅党报党刊作为一项指令下达乡镇,就是希望广大基层干部把学习党报党刊作为武装自己头脑的工具,真正的发挥党报党刊的作用,基层干部必须做到“两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能正确看待党报党刊。党员读党报,不是简单的个人爱好问题,也事关政治学习,反映着一名党员的精神面貌;党报党刊是中央政策精神的“宣讲员”,也是提高自身修养的最佳读本。二是行动到位,坚持学以致用。首先是“会读”,既要耐心细致读全面,也要认真筛选抓重点,找出对自己有益的经验;其次是“会用”,把党报党刊上的经验运用到实际中,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生活,使其切实发挥作用。学好用好,自然能发挥党报党刊的价值。

党报党刊被“冷落”,源于思想的扣子没解开,行动的步子自然也迈不开。党报党刊如同精神的矿藏,真正的读一读、学一学、用一用,基层工作一定能打开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