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纪律应成内化于心的自觉

守纪律应成内化于心的自觉

摘要:遵守纪律和规矩没有捷径可走、小路可抄,关键是要牢牢记住党员身份,把握“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不该拿的不拿”这条原则,常怀律己之心,常思纪律威严,常筑纪律意识,凡事做到思纪而行、量纪而为,才能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进退有度不犯规的境界。

几日前,前单位的老领导邀请笔者喝其女儿的结婚喜酒,欣然应允之余,笔者职业习惯地随口问了句:您女儿办婚宴,事前向组织报告了吗?没承想,这一问反倒问住了老领导,他恍然大悟:“这段时间为女儿结婚的事忙晕了,都把事前报告这条纪律给忘了,如果不是你提醒,恐怕这回要碰‘高压线’了!”

一句不经意的提醒就让一个很有可能发生的违纪行为及时“刹了车”,但笔者并没有为自己的“职业敏感”暗喜,而是不禁扪心自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是不是做到了无需别人提醒,自觉守纪律、讲规矩?

一些“落马”官员在自我忏悔时,曾经声泪俱下地说:“要是当初组织告诫一声,同事提醒一下,也许我就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闯‘红灯’、踩‘雷区’,更不至于落入违法犯罪的深渊!”言下之意是,他们不是漠视纪律和规矩,而是缺少“提醒”,这样的说辞无疑有些荒谬。

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是基本的政治素养,也是从政为官的“必修课”。如果不对组织明确规定的条条框框熟稔于心、烂熟于胸,对可为与不可为有清晰的界定,只一味被动寄希望于提醒,关键时候怎能做到不越界、不逾矩?

遵守纪律和规矩没有捷径可走、小路可抄,关键是要牢牢记住党员身份,把握“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不该拿的不拿”这条原则,常怀律己之心,常思纪律威严,常筑纪律意识,凡事做到思纪而行、量纪而为,才能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进退有度不犯规的境界。凡事不能指望别人的及时提醒来“救场”,毕竟,靠别人提醒来守纪律、讲规矩,一则不是长久之计,二则提醒有时候不一定及时。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