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根乌木怎成推托政风的试金石?

2根乌木怎成推托政风的试金石?

2015年12月24日,2根近万年的乌木在安居琼江河畔被发现,为了避免国家资源受到损失,村民第一时间将该情况上报给当地政府部门。但是近半个月时间过去了,市文物局、安居区安居镇政府、市国土资源局安居区分局3个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说不归自己管。如今,这2根乌木依旧在原地原封未动,也未受到任何保护。(1月8日 四川新闻网)

群众主动报警表示发现2根乌木,与之前有的媒体曝光的不同的是,四川遂宁市安居区有关部门面对不菲的乌木,不是争先恐后地要带走乌木,而是纷纷以“不归自己管”为由,拒绝了群众的报警。2根半埋半露的乌木,就这样继续留在原地。群众这种“热脸贴冷屁股”的遭遇,也着实检验了当地为政作风之弊。

作为普通公众,他们没有义务或者也无机会知晓某个单位具体的分管工作,如何分工。当群众报警要求相关部门处理乌木问题时,即便不是具体的责任部门,相关部门也应尽量告诉群众,或者与群众一道共同处理,而不是像踢皮球似的互相推诿。

有利益就争,没利益就扔,在之前相当长时间里被一些单位、部门奉为圭臬。如今,在全面加强权力约束的情况下,有的单位、部门怕担责任、引争议,不愿意做赔本“买卖”,索性不干事、少干事。与之前有的单位争抢乌木截然相反,这次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部门的手有多懒。

其实,管不管乌木之事,只是一种对待群众反映问题的一种态度,更反映出一些部门推诿扯皮的这种作风仍然没有断绝。宁让群众跑断腿,不让自己苦与累,依然是一些部门工作的写照。

归不归哪个部门管,从表面上看,是权力与职责尚未公开所引发的相互推诿,实则是缺乏依法行政意识的一种表现。倘若始终牢记为政根本在于服务,又何必多次推托群众?

在乌木管理争议方面,到底归哪个部门管,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即便暂时无法明确负责前段时间,也应由一个单位牵头,而不是让群众在部门职责间不知所措。这样推来推去,难道是有关部门因为乌木仍然埋在土里不好处理,等群众挖出来再坐收“渔人之利”?如果是那样的话,恐怕乌木在检验政府部门作风问题的效果会更具讽刺意义。

三个部门相互推诿,显然三个部门在推托责任,足可见这三个部门被打板子的时候并不多。也许有的部门权力和职责也很明确,但一旦涉及到跨部门协调,就出了问题。在为群众办事上,1+1>2的现实让群众很不堪,恰恰就是部门协调不力,缺乏担当的一个真实映射。

有句俗语叫做“瘦田冇人争,耕开有人争”。当有利就争,无利就扔,仍然是一些部门的行事风格时,乌木之困也就有了非常现实的解释了。不管是中央还是四川,当前都在转变作风,都在要求解放思想,到底什么时候转变作风能把这种不良风气消除掉,恐怕还真的需要拭目以待。作风不转为,推托顽性仍然不改,也许,市民再发现类似情况,也不会再“心动”区政府了,这难道是他们想要看到的结果吗?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