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爱国主义和忠于信仰的基因”

“具有爱国主义和忠于信仰的基因”

——外国政要和媒体眼中的习近平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在《习近平:正圆中国梦》导言中用“具有爱国主义和忠于信仰的基因”说明父辈对习近平的影响,他说:“通过对习仲勋变化无常命运的研究,我更好地理解了他的儿子,在‘文革’时期他差一点丢了性命,但他却仍然保持了对社会主义正义事业的信念,相信绘有锤子和镰刀的红色党旗对中国命运是有益的,衷心希望改善自己人民的生活,不能容忍腐败行为寄生在党的肌体里,这使习近平下决心从打大‘老虎’开始行动。”

“家风在习近平身上烙印深刻”

纽约大学终身教授熊玠主编的《习近平时代》一书在谈到习仲勋时说:“在中共的政治元老序列中,习仲勋并不处于核心位置——他并非来自与毛泽东最为密切的湘楚之地,没有参加过长征,也不是党内运动中的风云人物。他最为人称道的,是正直、坦诚、务实、坚韧,不居功,敢于承担风险,在任何一个历史阶段,对于中共党内‘左’的倾向始终坚决反对。”“这位出身贫寒、经历艰辛的领导人,对于子女要求甚严,从不让自己的公务车搭载家人,孩子们住寄宿学校,周末回家都是自己乘公共汽车。”习近平“像父亲一样,冷静、有控制力、从不抱怨”。“家风在习近平身上烙印深刻。”“他继承了父亲实事求是、节俭诚朴的品格,并直截了当地呈现在施政方略的每一个细节之中。比如,他中止了春节期间国家领导人下基层的惯例——工作热情不必非得体现在这个中国最重要的假日,地方干部也可以安心与家人团聚;他简化了高层领导出行警车开道、中断交通的安保环节,并且放弃小轿车,集中乘坐面包车,而他的父亲以中央书记处书记之职去地方调研时,曾严肃制止了当地警车鸣笛开道的做法。”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阿让·安德烈在《习近平:红色中国的下一代》中说:“晚上,习仲勋经常和他的孩子们一对一地谈话,晚饭时间也是他教育孩子的机会。习近平的父亲经常引用孔夫子的话,包括著名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强烈影响了习近平。有时他父亲还用农民的艰苦生活教育孩子们吃饭要吃干净,坚持让孩子们过一种俭朴的生活。有时候他们也会向父亲的秘书张志功要点零花钱买糖果或去看电影,但总体上看他们的生活是很朴素的。”“他们的父亲要求家人的行为要做好榜样。他们的妈妈齐心也不断向他们灌输节俭的观念,男孩们要穿姐姐们穿过的衣服和鞋子。齐心在她的回忆中提到,习近平曾经为穿他姐姐的旧鞋子而受到同学们的嘲笑,父亲就让把花鞋染黑了穿。”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称:“习仲勋在北京时仍保持着在陕甘宁边区养成的作风,在日常生活中勤奋、谦虚,制定和实施决策时把握分寸合理。习仲勋与处于领导岗位上的大多数延安老兵保持着同志般的关系。”“遗传学是科学,它的规律是无法改变的。但是不是还有另一种可以预先决定亲属有相似政治命运的遗传学呢?了解了习近平主席的生活和升迁之路,研究了他父亲生活和斗争中的一些事件之后,就可以相信这一点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