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境外媒体关于“一带一路”的评述

2015年境外媒体关于“一带一路”的评述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2015年3月28日,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的规划正式出台。从规划正式出台至今,围绕中国推进亚投行的建立、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等重要发展节点,境外媒体对“一带一路”作出了诸多解读,他们对诸如中国力推“一带一路”的真正意图、谁将成为“一带一路”的真正受益者等问题提出了一些独立见解,其中,关于“一带一路”的影响问题是一个重要的聚焦点。

一、境外媒体对“一带一路”的积极评述

整体而言,2015年境外对中国所力推的“一带一路”战略持积极态度,这类评述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一带一路”是一条走向和平之路。

持这一观点的典型代表是美国前民主党参议员麦克·格莱弗尔。2015年9月,他在联合国将“一带一路”计划称作拯救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唯一方案”。 他说:“中国的‘丝绸之路’与军事无关。这个‘丝绸之路’旨在把亚洲和欧洲从经济上连接起来。铁路系统和公路直达阿拉伯和伊朗,当你看到这一计划,简直让你难以置信!”他认为这一计划“当然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他们产能过剩,但中国没有任何称霸企图,而且从中让他“看到了解决美国问题的方案,因为,美国的领导地位正在失效,世界正缓慢地认识到这一点。中国的领导虽不完美,但眼下我认为他们的方案是通过经济利益能够融合世界的唯一解决方案,我认为这是一条走向和平之路”。他痛斥美国以称霸世界为目标的失败的外交政策,他告诉记者:“别担心美国会跟中国起冲突,继续做你们的事,习近平的方案将成为一个新的自由星球的支柱”。他还说:“世界联邦是人类治理的最终答案。现在没有这样的领导者,但我还是很乐观,因为我看到了‘一带一路’,这就是重大步骤。”他说:“如果我们能把精力集中在社会的经济发展上,一旦达到这一目标,世界上的暴力就会平息。而中国的计划将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2.“一带一路”致力于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对此,境外媒体大抵表示赞同。波兰外交部长格热戈日·谢蒂纳2015年6月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为亚洲文明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它不仅意在强化中国与亚洲地区的社会联系,同时也为增进欧亚之间的相互了解发挥建设性作用。‘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发展欧亚战略关系的新载体。”

关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中巴问题专家安德鲁·斯茂2015年出版了《中巴轴线》一书。他说,这条经济走廊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中巴经济走廊被中国形容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旗舰工程。中国的“一带一路”是习近平外交政策的招牌,这条走廊将把中国内陆同欧洲市场及中东能源供给连接起来。BBC南亚部的巴基斯坦记者拉法格特·阿里表示,巴基斯坦非常欢迎“一带一路”,特别是中国的投资将帮助解决长期困扰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能源短缺问题。

关于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访华,传统基金会的南亚问题专家科蒂斯认为:“印度当然希望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增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这次莫迪访问中国是一次机会。我认为很有意义的是,莫迪总理的中国之行是从西安开始的。西安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这似乎是印度在呼应中国政府最近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

3.“一带一路”将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从全球治理的高度论述“一带一路”对扩大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作用。2015年6月26日,他在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中国在全球治理上进步非常快,“一带一路”计划不仅仅属于中国,目前已逐步成为全球性计划。“一带一路”将影响世界40%的人口,不仅在中国和欧洲之间建立一种联系,同时要把很多其他中间地带的国家,像中亚国家纳入其中。这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使中国在金融、经济、政治行动当中处于领先的地位。中国的责任度将是今后世界发展的关键。

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拉吉夫·兰詹·查图维迪说:“这一计划旨在抓住机会使亚洲转型,并为中国开拓战略空间。”

关于老挝和中国商定修建总投资70亿美元的高速铁路项目,新南威尔士大学防务分析师卡尔·塞耶说,这项投资标志着中国影响力的进一步延伸,尤其是在东盟国家,如泰国、缅甸和柬埔寨等国。他说:“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的增加, 它的政治影响力也在增加。”

关于亚投行,台湾《自由时报》社论说,这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欧亚战略布局的一环,并说筹设亚投行兼有政经外交战略目标。前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韩磊认为:“美国政府讨论过有关亚投行的问题,我们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它应该成为一家高质量的机构并且以高标准来运作。我们希望尽可能多地看到中国参与到国际事务中来,虽然中国方面对于亚投行的投入,可能有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力的考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