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辩证法看领导力实践

从辩证法看领导力实践

唯物辩证法是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领导力则是一种实践,也是一门艺术。提高领导力需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在思维方式、科学决策、管理提升、合作共赢等方面多下功夫,实现从领导能力向领导艺术的飞跃。

思维方式:系统总体归纳法和核心问题分析法的辩证统一

思维方式在领导力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是构成领导力的关键要素。有了正确的思维方式,才会有正确的领导力。为了加深理解,我们来看三个例子。第一个例子:胡耀邦的女儿李恒在《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中披露,在延安时期,胡耀邦曾经请教毛泽东为什么党的历史上“左倾”主义者或右倾主义者总是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毛泽东回答:“是他们的思维方式出了问题。”第二个例子:为什么战国时是秦国统一了中国?应该说是秦国宰相范雎的思维方式对秦统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王采纳了魏国人范雎提出的“远交近攻”战略,秦国终于荡平六国,实现统一。第三个例子:为什么尼克松总统在1972年能够完成中美关系的破冰之旅?主要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思维方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尼克松在1968年当选总统后,采纳了哈佛大学教授基辛格博士提出的“均势外交”战略,制定了“联华制苏”的外交政策,扭转了美国越战后在全球竞争中的被动局面。

那么,思维方式到底包括什么?简单说,它包括归纳和分析两个方面,上升到方法论层面可以概括为系统总体归纳法和核心问题分析法。

什么是系统总体归纳法?简要地说,就是“先把握整体,再深入局部”;形象地说,就是“先看森林,再见树木”。例如,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提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是当时中国社会基本特点这一论断,然后再从这一论断出发,确定了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和政策,领导中国革命走向了成功。

什么是核心问题分析法?形象地说,就是找出“问题背后的问题”的方法,实质上就是矛盾分析法,就是要找出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例如,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IBM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曾面临着业务方向选择失误、行业主导权丧失、经营陷入困境等诸多问题,当时的CEO郭士纳经过深入分析,发现这些问题背后的问题就是缺乏有效的战略执行。为了解决这一核心问题,郭士纳从建立世界一流的业务流程、增强战略的透明性和建设高绩效的公司文化入手,领导IBM走出了困境、实现了转型,重新成为了一家伟大的世界级企业。

科学决策:基础数据和顶层设计的辩证统一

管理学上有句名言:一个错误的决策用100个行动都无法挽救。这凸显了科学决策的重要性。

科学决策是什么?科学决策是基础数据和顶层设计的有机统一,是领导力的核心。要作出科学决策,必须充分掌握基础数据、做好顶层设计,二者缺一不可。基础数据就是指反映事物客观情况的原始资料和基本信息。顶层设计就是从全局出发的总体构想,就是定战略、把方向。只有基础数据工作扎实,顶层设计才能科学合理;反过来,正确的顶层设计又有助于科学决策,进一步积累准确的基础数据,二者相互促进,共同构成科学决策不可或缺的要素。

例如,美国沃尔玛公司通过“购物篮”基础数据的分析,发现“美国年轻的父亲在为婴儿购买尿布的同时往往会顺便为自己购买啤酒”这一独特现象,因此做出了“啤酒与尿布”关联销售的顶层设计,通过让这些客户一次购买两件商品,沃尔玛大大增加了销售收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