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简历不真实 造假给谁看(3)

毕业生简历不真实 造假给谁看(3)

吹牛简历,吹不出就业美好前程

简历,是一个人的学习和生活记录,是用人单位用以识别求职者的第一手材料。曾记得有毕业生考了65个证仍然没有找到工作,虽不能考证这些证书能否代表真才实学,但至少其拥有这些证书。与那些把自己简历造假、“注水”的毕业生相比,前者无疑是诚实的。而后者的造假行为,或许一时骗得了用人单位,但是,“狐狸的尾巴”总难隐藏,学识能力如何,恐怕最终会被用人单位识破,到时候受伤害的不仅是其要丢掉饭碗,更会戴上造假、失信的帽子。 

“注水”简历盛行,不管是“无中生有”式造假,还是“自己提拔自己”造假,究其原因,无非是美化自己,“贬低”别人,试图获得个“高大上”的就业岗位,根本上是造假成本过低,且拦阻机制不健全。有的学校为了就业率,也对学生的造假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从众效应和制裁偏软的综合作用,为“注水”简历的泛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与造假“注水”简历相对应的是,那些刻苦学习、丰富自己才识的学生们,在“造假”简历面前,可能有的会吃一时之亏,但市场的眼睛终归是雪亮的,识人用人的机制也会随着“造假”简历的流行而进行自我保护和识别,相对之下,这些人才是聪明的。

书到用时方恨少,才到示时方知迟。做诚实的求职者是个基本底线。与其在简历上造假,不如在学校期间,多读书,多参加相应的社团活动,多丰富自己的阅历,做个学霸、才霸。这些都是老调常谈。而当前最要紧的是,要对简历造假的求职者,通过诚信记录等方式,给予相应的惩戒,使其造假行为得不偿失。“简历不造假,十足一大傻”,这句在求职学生中盛行的潜规则,必须在显规则的打击中偃旗息鼓,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学校与就业市场的双向沟通,公开共享求职者信息,强化失信机制建设,唯有如此,才能彻底堵塞住“注水”简历的出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