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遇低不应成为村官的工作壁垒

待遇低不应成为村官的工作壁垒

大学生村官,中组部对他的定位是:一是培养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二是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

从中组部对村官的定位,我们可以看出,中央是十分重视村官这个团体的。同时,为鼓励更多的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入村“当官”,陆续推出了许多的配套政策,比如每月发补助金,比如工作年限满几年,享受政策优惠等等,但是,部分地方的村官,却面临着“待遇低”和“下村难”的尴尬。

笔者有一个同学,是今年刚聘用的某地村官,他跟我讲述了他的遭遇:按照政策,他每月能领到2200的补助金,在某村工作,服务村民。但实际上,他到所服务的乡镇报到时就被留了下来,直到现在!工作快一年了,没有下过村一天,跟他一样的还有三支一扶志愿者,不过,即使都被留在乡镇机关工作,他和三支一扶的待遇也有差别:后者的“工资”足足比他高1500还多!

不患贫,而患不均,跟他一样的村官不能下村,留在乡镇像“在编”工作也就罢了,同样的服务基层人员,“工资”如此悬殊是让他和他所在服务地的其他村官所不能接受的,他们感叹:还不如三支呢!

目前,笔者的同学服务地的村官普遍士气低落,待遇低成为他们工作的最大壁垒,他们当中有不少的热血青年,成为志愿者之前,即使不给补助金他们也愿意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不曾想,来到基层却遭遇了如此的“差别待遇”,不禁让人感到心寒。

涨补助金本意是好的,是希望志愿者能够更安心地工作,当地的为政者却并没有把握好这个度,这边涨了“三支”的工资,那边“村官”的工资没涨又没有给出合情合理的解释,这不是在消除矛盾,而是在无形中形成矛盾。

笔者建议,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地的为政者应该及时给予当地的未涨“工资”的服务基层人员一个解释,为什么是这样,为何这样做?以此消除“坊间猜疑”;当地的为政者如果继续保持“三支”的待遇不变,那么应该采用其他的方式给予其他的服务基层人员以优待,让志愿者们安心。

服务基层的志愿者的初心本美好,那就应该好好地加以利用,而不是采用“不平衡”的方式去破坏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