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改革要秉持开放理念

军队改革要秉持开放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全新发展理念,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开放式改革”不仅是破解国家发展难题的有效手段,也是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所必须坚持的重要理念。

军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内容和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开放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国家深入改革开放的大局正在形成,军队同样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改革机遇。当前,世界范围内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新军事革命方兴未艾,军事高科技发展层出不穷,一大批基于新技术、新材料、新概念的武器装备不断投入应用,改变着未来战争的样式和作战机理,美军“空天一体战”“全球快速打击”“全领域介入”等全新作战理念在不断完善。同时,军事改革的浪潮席卷全球,美俄欧日等军事强国走在新军事变革前沿。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战争往往不可避免,战争的特点和样式也总是不断发生着变化,并非一成不变,从国际和国内环境来看,中国军队的改革已经势在必行,箭在弦上。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改革。军事改革是一项系统性革命,要立足于现实,更要着眼未来,要立足于国内,更要放眼国际。军事竞争力的建设,不仅在于武器装备的先进,更在于建军治军理念的与时俱进。中国军队在新时期不仅承担着“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而且为强军梦、强国梦和世界和平之梦提供有力支撑。为此,新一轮军队改革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同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与世界形势的发展协调一致,要坚持顶层设计、内外互动、全面突破,促进军队“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同步提升。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宣布我军成立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这正是发展大国军事外交的重要举措。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军队在联合国框架内及和平机制的规定下,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联合军演、海上护航和海外竞技等,大力开展同多数国家的军事交流和军事外交活动,展现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实施,未来中国军队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利益、世界和平的使命更加多样化,机会将越来越多,责任也越来越大。因此,中国军队的改革要抓住历史机遇,秉持“开放”理念,这不仅是时代发展所需,更是形势发展所迫。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幕已启动,以开放的姿态、持开放的理念进行改革,中国军队将迎来历史上一次质的飞跃。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