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铁”干部怎样炼成?

“四铁”干部怎样炼成?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如何理解“四铁”干部?“四铁”干部如何炼成?本期邀请部分党员干部参与讨论。

李明新/绘

“四铁”是有机整体

“四铁”作为一个整体,从信仰、信念、纪律和担当等方面诠释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新标杆,缺一不可、偏废不得。其中信仰是立身之本,没有理想信仰,就不会有坚定信念,不能自觉地遵规守纪,谈不上担当负责;信念是处世之基,影响到一个干部能不能保持坚定信仰、恪守纪律、强化责任担当;纪律是从政之道,匡正行为规范,为信仰保驾,为信念护航,为担当立规;担当是履职之要,一旦不敢担当、无所作为,信仰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信念成为镜花水月。由此可见,信仰管方向,信念立支柱,纪律作保障,担当生动力,四者统一于干部队伍建设当中。

对照“四铁”的标准,一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把握好其中的内在联系,常常存在顾此失彼、一损俱损的问题。有的认为只要干好工作就行,忽视党性修养,导致精神支柱倒塌,迷失方向;有的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得了“软骨病”,往往守不住规矩、干不好事业;有的纪律意识不强,滑向信仰缺失、信念动摇、行为出轨、事业受损的泥潭;有的把遵规守纪与干事创业对立起来,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

培养“四铁”干部,注重齐头并进,做到统筹兼顾。坚持把铁一般信仰作为人生的“导航仪”,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把铁一般信念作为思想开关,在风口浪尖面前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做随波逐流的“推拉门”。把铁一般纪律作为前行的“红绿灯”,任何时候都不说违背原则的话、不做违背纪律的事。把铁一般担当作为工作的“发动机”,遇到困难敢于面对,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