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机关调整更有利于打赢未来战争

军委机关调整更有利于打赢未来战争

近日,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基本完成,这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的关键一步。

调整组建后,军委机关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等4个总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即: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科技委、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总部制是历史形成的,对推动我军建设发展、保证各项重大任务完成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随着形势和任务发展,这种体制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现在将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是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优化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突出核心职能,整合相近职能,加强监督职能,充实协调职能,使军委机关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这样调整,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军委机关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有利于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由四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看似数量上增加了,但实际上机构更加精简、职能更加专业。这些机构是按照职能来设计的,它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比较高。从作战指挥、政治工作、后勤保障、装备发展、国防动员、战略规划、国际军事合作、改革和编制,这都是很专业的领域,这些专业领域里面都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来负责,有利于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发展。比如,军委联合参谋部主要履行作战筹划、指挥控制和作战指挥保障,研究拟制军事战略和军事需求,组织作战能力评估,组织指导联合训练、战备建设和日常战备工作等职能。军委政治工作部主要履行全军党的建设、组织工作、政治教育和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能。军委后勤保障部主要履行全军后勤保障规划计划、政策研究、标准制定、检查监督等职能。总之,通过这次整合,军委多部门机构大大压缩,层级大大减少,精干、高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