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热点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

入选理由“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施政纲领,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2015年学界针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探讨了以下几个问题: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梳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和确立的历史脉络;分析了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背景和现实依据。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论证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解读每一个“全面”的内涵和意义;从多个维度研究各个“全面”之间的辩证关系;分析“四个全面”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出其中蕴含的理论精髓,如:执政为民思想、求真务实态度、民生导向和大局意识、统筹协调思维等。⒋研究如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思考如何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出了一些根本问题、战略重点和实践难点。⒌“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关系研究。探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何深化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三步走”战略、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关系,与习近平同志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论断、新理念之间的关系等。

专家点评我们可以从3个方面把握“四个全面”成为年度学术热点的根据:一是要从整体上全面准确深入把握“四个全面”,最好从哲学思维入手。运用历史思维和系统思维,把握其提出、形成以及意义;运用战略思维,把握其内涵和实质;运用辩证思维,把握其内部的重大关系;运用创新思维,把握其创新发展。二是全面准确理解“四个全面”需要一种分析框架,即要将“四个全面”置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框架中把握。三是要从主要矛盾、问题意识角度来思考“四个全面”,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工作重点。

(点评人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