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个坚持”原则(2)

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个坚持”原则(2)

二、深化认识、准确把握“六个坚持”原则的深刻内涵

“六个坚持”与“五大发展理念”密切相关,要结合起来领会,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六个坚持”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五大发展理念”是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树立的发展理念,它们都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努力缩小收入差距,尤其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坚持科学发展,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把握发展新特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包括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坚持深化改革,就必须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健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依法治国,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厉行法治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要坚持依法执政,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人们的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必须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既立足国内,充分运用我国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又重视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包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从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六个方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