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个坚持”原则(3)

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个坚持”原则(3)

三、坚定信心,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奋斗

牢牢把握“六个坚持”,必须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主题,提出并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党治国理政经验的科学总结和丰富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总体方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落到实处,必须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以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可靠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政治保证,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六个坚持”原则是一个有机整体,彼此紧密关联,缺一不可,统一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牢牢把握“六个坚持”,必须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要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妥善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稳扎稳打,满怀信心向既定目标迈进,又瞅准问题,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二是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既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发展,努力适应、把握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又放眼看世界,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三是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既着眼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在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上多用力。四是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既从战略与全局高度明确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又重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务必使具体的工作部署切合实际。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