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是如何抢占“思想高地”的?

历史虚无主义是如何抢占“思想高地”的?

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扭曲、错误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早就被历史所掩埋,然而近些年,它却忝以“学术研究”的粉面借尸还魂,无论其以何面目出现,也无论其以何种方式传播,都无法掩饰其欲破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而“和平演变”社会主义中国的妄图与野心。历史虚无主义能够抢占到所谓的“文化市场”、“思想高地”,我们万不可简单地将此归因于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手法更加新颖、高超,更不能简单地归因于人民群众的辨别能力与认知水平有限。

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思想意识,其不断地传播欲在到达其不可示人的非法目的,其传播欲在荼毒我们,让我们否定人民群众对于社会历史主体地位的正确认识,否定我们自身长期实践摸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否定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质疑中国当前与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而让我们否定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与人民赋予执政地位,最终实现其“和平演变”社会主义中国、抑制社会主义中国和平崛起的目的。

历史虚无主义本身并不可怕,其正在进行的传播也不可怕,长期实践也证明,最可怕的不是国内外反共势力的“和平演变”行动而是我们自己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怀疑、对共产主义信仰的灭失。历史虚无主义为何能够抢占所谓的“文化市场”、“思想高地”?根本上源于我们在一定程度上缺乏自身思想的建设,缺乏将党史整理、研究放在务实、严谨的科学建构上,同时,我们也缺乏把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学习与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基于上述两种缺乏(或者说“做得不够到位”)的共同作用使得我们会在思想意识与具体实践上陷入到“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中,让我们对自己的过去、现在、将来有所怀疑,进而让历史虚无主义有了可乘之机。

一、缺乏把党史整理、研究放在务实、严谨的科学建构上

对于我们党史的研究,我们面对两种难题,一是面对我们党执政前的历史,由于历史年代久远,又历经长期的革命斗争、反法西斯战争和解放战争等艰难岁月,一些珍贵的第一手历史资料难以保存至今,某些史实也难以稽考、还原;二是面对我们党执政后的历史,我们以何种态度对待的问题。对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时期的挫折,如何在现在与未来的实践中去吸取经验教训则显得尤其重要,一旦将改革开放之前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与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改革时期的历史对立起来,我们就会丢失了理性研究、科学总结党史的态度,在怀疑改革前或者改革后历史的过程中,否定自身,走进历史虚无主义预先设下的陷阱与歧途。

无论党在哪个阶段的历史,我们都必须科学、理性地加以研究、总结,既不可一味否定、也不可简单承袭,而是在历史唯物主义的正确指导下,总结过往的宝贵经验与教训,用成功的经验指导我们当前与未来一定时期的发展,用挫折与教训警示我们当前与未来一定时期的发展。让历史虚无主义没有在历史中寻找、假用所谓的“史实”蒙蔽人民、荼毒社会的机会,同时也增强了我们抵御披着百变外衣的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

我们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认可上,只有用历史唯物主义来指导我们对待自己的历史与信念,我们才可能真正正视自己的历史与信仰,才会有对历史更加正确认识,才会更加坚定信仰科学的信仰,我们在思想上也就很难给历史虚无主义寄生的“市场”了。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