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用好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前不久,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军队宣传工作要紧贴改革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习主席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高度,对推进强军兴军伟业作出伟大战略构想,对重塑军队组织形态作出科学战略设计,对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作出深远战略谋划,对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作出系统战略安排,具有极强的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用好“关键一招”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一、推进强军兴军伟业的伟大战略构想

习主席重要讲话鲜明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突出强调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深刻阐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战略举措等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制定了改革强军的伟大战略构想。

这个战略构想,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视野,明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历史方位和正确方向。历史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作为后盾。当前,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我国和平发展遇到的阻力和面临的风险不可低估,以军事手段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的保底作用越来越凸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为了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我国由大向强的关键跃升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力量支撑。

这个战略构想,清醒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坚持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蓬勃发展,一些主要国家竞相调整军事战略、发展军事技术、重塑军事体系,竭力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我军正处在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的特殊阶段,历史机遇千载难逢,改革“窗口期”稍纵即逝,抓住了是契机,抓不住是危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是在世界军事变革的激烈博弈中抢占制胜先机、赢得战略主动的时代要求。

这个战略构想,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军队未来。建设强大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我军在党的领导下一路走来,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党的十八大之后,习主席亲自领导、亲自决策、亲自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使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崭新阶段。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进行的伟大变革,是我军向现代化军队迈进的关键一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