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安全形势回顾与展望(2)

国际安全形势回顾与展望(2)

2016年国际安全形势展望

展望新的一年,国际安全形势仍将呈现“大和平、小战争”的总体特点。此前延续至今的国际“热点”短期内难以“降温”,其中三大动向不可忽视。

大国安全博弈仍将暗流涌动。俄美、俄欧关系有进一步趋紧之势。围绕乌克兰和平进程和对叙利亚实施军事干预,美俄必将展开不言自明的安全博弈。俄土“外交风波”持续若隐若现,是俄美之间、俄与北约国家之间固有矛盾的自然反映。南海局势依然复杂多变,中美将围绕“扩建岛礁的国际法属性、美国军舰进入这些岛礁近海的权利、美军南海巡航常态化”等问题展开不同层级、不同环节的博弈。至于中美发生海空军事摩擦的风险是否有所增加,值得高度警惕。日本积极谋求摆脱战后体制,加速修宪扩军步伐,推动军事外向化进程,其国家发展走向引起地区国家高度关注。

反恐及核裁军进程会偶遇停滞。伴随恐怖袭击增多,国际社会必然强力回击。多国联合展示出前所未有的高压态势,但是由于各自立场、目的不同,清剿“伊斯兰国”的难度可想而知。美国宣称“核恐怖主义是最迫切、最大的威胁”,并强调2016年3月举行的第4届核安全峰会将为阻止核物质走私和核恐怖袭击进行深入讨论。但是,受乌克兰问题影响,俄罗斯已表示不参加第4届核安全峰会。解决朝核问题依然需要保持耐心。

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地缘政治风险将成为影响全球命运的中心议题,这从可能出现的新一轮中东危机得到印证。伊斯兰极端组织在中东教派冲突与地区乱局中崛起,使得中东政治碎片化不可逆转。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表明,打击恐怖主义是中东区域内外国家的共同责任。基于国际反恐格局的变化,明年1月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将开始和平谈判。重启叙利亚危机政治过渡进程固然是好事,但问题是有关方能否就权力交接达成“名副其实”的共识。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不仅需要完美方案,更需要政治勇气和扎实行动。

综上所述,研判国际安全形势,既要有立体、多元、长时段的视角,更要有大局意识、机遇意识。透过林林总总的表象,不难发现,尽管国际安全领域不乏变数、未知数,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但其中多数是“点”而不是“线”的问题,更不是“面”的问题。只要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那么大国之间即使有摩擦、交锋,也必能得到有效控制。大国不乱为,总体和平就可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