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伟: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与中国周边安全

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在十九大的报告中,国家安全被赋予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国家安全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国际安全,主要是对外的;另一个是国内安全。但是,在今天这个时代,国际安全和国内安全已经密不可分了,国际形势在很多时候也会影响到我国国内的长治久安。因此,十九大的报告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十八大以后,中央设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统一协调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国家安全相关工作。在十九大报告中也非常鲜明地提到,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没有国家的稳定和安全,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从十九大报告出发,我们应该对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周边地区的热点问题有所了解。今天,我讲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的主要特点分析;另一个是中国周边热点问题的最新动态与分析。

一、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主要特点分析

(一)中国战略安全环境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从目前来看,中国的战略安全环境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总的来讲,中国现在所面临的时代还是一个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之所以这么说,有这么几个方面的理由。

第一,原有的制约国际战争的因素继续存在。例如说,核武器的存在。不仅仅是美国了,其他国家也没有把握通过第一次核打击就完全消灭我们的核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大国之间尤其是核大国之间存在的核平衡还是一个基本的制约因素。所以,克里米亚危机发生后,奥巴马当局之所以不愿意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军事冲突,这个因素还是占了非常突出的地位。俄罗斯虽然现在力量有些衰弱,但仍然是一个核大国。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