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安全形势回顾与展望

国际安全形势回顾与展望

2015年国际安全形势回顾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就使得当年的国际安全形势回顾具有不同以往的意义。归纳起来,有五个方面的变化值得关注。

核不扩散与核安全问题的解决取得明显进展。5月22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闭幕,与会各方再次确认支持“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7月14日,伊朗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达成历史性解决协议。10月18日,欧盟、美国开始采取措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12月1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理事会会议决定,结束对伊核计划未决问题的调查。

主要国家和地区组织调整安全战略。2月6日,美国公布《2015年国家安全战略》,指出恐怖主义、网络攻击、气候变化和流行病等安全挑战日益升级,将通过加强与盟友的合作、维护二战后国际秩序等方式维护美国核心利益。《2015年美国国家军事战略》公开宣布,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对美国以及全球安全构成巨大威胁。10月至11月,北约在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举办“三叉戟接点2015”联合军演,这是北约1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旨在表明其捍卫所有盟国的决心(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表态)。最令人关注的是,日本对二战结束以来的安全体制做出较大突破。2月10日,内阁调整政府开发援助大纲(ODA),通过新的“开发合作大纲”,首次允许对其他国家军队提供“非军事目的”援助。7月、9月,众议院、参议院通过新安保法案,其中包括一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有舆论认为,《国际和平支援法案》这一新立法的实质就是,寻求实现海外派兵永久化。日本国会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

中东陷入乱象纷呈的安全漩涡。与拉美“风平浪静”(如7月美古建交)相比,中东乱局更加令人揪心,这仅从也门内战的“不期而遇”就能窥见一斑。3月26日,沙特“如期”发动代号为“决战风暴”的军事行动,空袭什叶派胡塞武装。更不用说,叙利亚危机正在朝着引发地区性危机的方向发展。根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6月1日的消息,5月是叙利亚危机“最血腥”的一个月,至少6657人在战争中丧生。8月3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军战机将向叙“温和反对派”提供“火力掩护”。这是美国首度向叙反对派直接提供军事支援,标志着其借助“代理人”干预叙利亚问题的计划进入新的阶段。9月,法国、俄罗斯对叙境内“伊斯兰国”武装目标展开空袭。种种迹象表明,叙利亚已经陷入武装割据的混乱局面,即使泛极端化组织也不甘落后。10月30日、11月14日举行的两次叙利亚问题外长扩大会议,为在联合国主导下重启政治进程带来一丝曙光。此外,俄土关系因军机事件骤然紧张,也反映了中东地缘政治博弈的复杂性。

人的生命安全威胁备受关注。从微观层次看,国际安全领域既有“不测”天灾,更有人为之祸。继马航MH370“失联”之后,空难犹如潘多拉魔盒,三次重大空难夺去613名无辜生命;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1100多人遇难;9月11日,麦加大清真寺发生塔吊倒塌事故,导致110多人死亡。各种“不可抗力”之安全威胁,牵动着国际社会关注人类安全的敏感神经。联合国难民署6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难民总数已接近6000万,创二战以来新高。对欧盟而言,其难民问题也是异常严峻。1至8月,已有30多万难民和非法移民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人数总和远超此前。雪上加霜的是,11月13日,巴黎突遭“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法国倡导建立包括美、俄、欧盟等在内的“全球反恐联盟”,德、英国也加入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

南海局势的内外联动效应愈发明显。个别海上邻国、域外国家对我国在南海海域合理、合法的吹填工程横加指责。7月,海牙仲裁法庭举行南海仲裁案听证会,其所谓“裁决”后被我国外交部驳回;10月底,美军“拉森”号宙斯盾舰进入渚碧礁和美济礁周边12海里水域巡逻。11月初,国防部长卡特登上正在南海附近航行的“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12月,美军B-52轰炸机“误入”华阳礁上空2海里范围。美国表示,将继续在南海巡视,最终实现在南海巡航常态化。这一系列挑衅举动使得南海局势有所升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