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消费搬家

网络经济≠消费搬家

制图:张芳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扩大有效供给。培育发展新产业,加快技术、产品、业态等创新,是其重要内容。网络经济显然是当下最红火的新产业,“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更被写入了“十三五”规划建议。

网络经济如何从聚人气到聚财气?又有哪些短板亟待补齐?

从供给侧创造新需求

“双11”“双12”接着“年终大促”,岁末年初的几个月,电商促销密集,可是曾经的“剁手党”——北京公关公司职员李琳却对电商促销“免疫”了。“‘双11’‘双12’买买买,可之后也经历了退退退。”李琳在某品牌旗舰店上抢购了5条连衣裙,因不合身退了3条,“有七天无理由退货和运费保险后,确实解决了网购试穿问题,打消了网购的最大顾虑。可最近实体店也在打折,我发现这个牌子线下折扣竟然比线上还划算,试穿也更方便。如果网购不出新花样,我购物欲望可能就没那么强了。”

我国已成为网络零售第一大国。2014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12%,而网上零售额增长了49.7%。2015年“双11”,仅阿里巴巴平台一天的交易额就突破912亿元。网购吸引消费的成绩确实傲人。但如今人们对“五折优惠”已不再新鲜,网络消费更为理性。网购对经济的贡献率已达峰值了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高有效供给能力,通过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需求。“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更广阔的天地也在于从供给侧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说。

传统商家难以捕捉的消费市场,互联网能锁定。比如,大数据的发展,让个性定制商品更亲民,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沈阳大学生王章在一家众筹网站上定制了一辆自行车,“不仅颜色任意选,车把、轮胎、变速器等零件都能任意组合配置,创造自己的专属座驾非常酷!关键是价格还不贵。我原本只打算买一辆二手自行车,看到这么酷的众筹项目,就忍不住买了一辆。”随着追求个性的80后、90后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以消费者喜好为导向的定制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传统商家难以满足的消费需求,互联网能满足。“互联网+”把很多以前没有的商品和服务带到了百姓家门口,分享经济方便了消费者,也活跃了市场经济。比如,普通百姓也可以随时请专业厨师到家里做饭。李琳周末经常请朋友到家中小聚,“过去是去饭店点菜打包带回来,后来有了外卖软件,就改成叫外卖,最近我又发现可以从网上请专业厨师上门做饭,用自家食材,吃得更放心了。”最近,李琳又多了新选择,通过手机应用软件,还可以购买邻居家的三餐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