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断机制的是与非

熔断机制的是与非

熔断机制只是一种属于救急性的技术手段,当以平常心对待才是,其作用的发挥不可避免地要受制于中国股市的基本面。

最近,“熔断”一词成了网络热词,有关“熔断”的段子不绝于耳。那么,熔断机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熔断机制从去年9月开始酝酿,到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经历了1月4日和7日的4次熔断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通知,为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经证监会同意,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熔断机制在短短的几天运行中,并没有遏制股市的跌势;熔断机制暂停后,沪深两市依然不见明显起色。

熔断机制是咋回事

熔断机制是指当股指波幅达到规定的熔断点时,交易所为控制风险采取的暂停交易措施。去年年底“三所”联合发布的指数熔断相关规定有以下几个要点:一是以沪深300指数为指数熔断的基准指数;二是熔断对象不仅包括了A股和B股,也包括了基金、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以及股指期货;三是设置了5%与7%两档熔断阈值,涨跌达到设定的阈值后都会熔断;四是触发5%熔断时,暂停交易15分钟,14:45及之后触发5%熔断或7%熔断,则暂停交易至收市。概括起来,就是“三市联合熔断、双向熔断、分档熔断以及熔而断”的模式。

熔断机制最早起源于美国。1987年10月19日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道琼斯指数暴跌22.6%,市值蒸发了5000亿美元。为了防止类似股灾重演,美国证券与期货监管部门引入了熔断机制,设定了可以触发股市熔断机制的不同阈值。后修订完善,目前以7%、13%和20%为三档熔断阈值,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上一个交易日收盘数为基数。自实施熔断机制以来,截至目前,美国股市再没发生像“黑色星期一”那样的股灾。可见,美国实施的熔断机制在保证股市整体相对稳定,防止出现非理性股票价格波动以及系统性的恐慌和暴跌方面,确实起到了预想的作用。目前,除美国,日本、法国、韩国、新加坡等国也都引入了熔断机制,也取得了相应的效果。

为啥引进熔断机制

去年年初之后,我国股市一路上扬。去年6月,上证综指在时隔8年之后,占至5000多点的高点。正当股市充满了乐观气氛之时,此后短短两个多月里,上证综指一下子暴跌至3000点以下。从“牛气冲天”到“熊路漫漫”的急转直下,不仅套牢了许多股民,让他们损失惨重,也让管理层备受压力。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但收效不大,依然不改股市低迷的局面。在这种情形下,既然在美国等国实施的熔断机制发挥了积极的效果,将它移植过来,自然也希望能起到类似的效果,借此阻止股价短期内的剧烈波动,尤其是避免发生股票大面积跌停的现象。

从有利的方面来看,熔断机制的存在,可对股市起到风险警示、控制风险和稳定市场的作用。当熔断机制实施时,股市的上下波动如果达到了事先规定的阈值,股市因此就会中断交易甚至收市,这就警示投资者要注意及时规避风险,以避免波动持续扩大下去。同时,在停止交易时,可以让投资者有一定的思考时间,使之一度陷入盲目追涨杀跌的非理智情绪回过神来,从而能够清醒地作出正确的决定,将股市大幅波动的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由于熔断机制能够防止突发性风险和将风险减少到可控制的程度,对股价的涨跌幅度进行实时监控,有望控制住股市的暴涨暴跌现象,因此有助于对股市起到稳定作用。熔断机制的作用对象是整个股市,我们已有的涨跌停板机制是针对单个股票的,两种机制结合在一起,使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不少人士都希望,这种近乎双重的保险,将能够有效地稳定住大起大落的股市,尤其是能够遏制住当前股市涨少跌多的熊市走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