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断机制的是与非(2)

熔断机制的是与非(2)

熔断机制缘何水土不服

然而,现实有点残酷,被多方期待的熔断机制遇到了水土不服问题。在继1月4日两度触发熔断机制并在下午提前收市后,8日更是上午开盘仅半小时就出现第二次熔断,造成早早收市,熔断机制也由此仅仅实施了4天就被叫暂停,以缓和股市上的恐慌情绪。两个交易日触发熔断,造成A股市值缩水严重。据统计,A股市值两日累计蒸发达8万亿元以上,造成A股投资者人均损失近16万元,熔断机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就熔断机制本身而言,它是旨在人为地促成市场的稳定,使得股价不能及时反映投资者的交易意愿,导致股价一定程度上被扭曲。另一方面,它具有一定的“磁吸效应”。也就是说,当市场出现波动而接近触发熔断时,投资者可能会进行大量的股票交易以逃避股市被熔断而出现的风险。如此一来,熔断机制非但不能使投资人冷静下来,减轻股市波动,反而可能促使投资人对股市波动做出过度反应,使股价更容易朝着触发熔断的阈值方向变化,反而又加剧了股市的波动。此外,我们所推出的熔断机制,5%与7%这两个阈值之间的间隔偏小,在遇到5%熔断后,极易在“磁吸效应”的作用下,造成市场恐慌,加速股市滑向7%的熔断阈值,直至股市收市。除熔断机制具有上述本身的天然不足,它的近期遭遇,是与中国股市的大环境密不可分的。

首先,股市大小非减持禁令在1月8日到期,但管理层在股市首次触发熔断后并没有就此出台任何实质性的政策。由于大小非持有的股份几乎为零成本,它们一旦被释放出来,尽管可给持有者带来可观的收益,但对股市往往造成股价下跌的后果。因此,这给股市带来不安定因素,使股市承受非常大的压力,令许多中小投资者唯恐避之不及。

其次,自去年8月人民币走贬开始,A股市场走势与人民币汇率走势高度相关。观察近期股市与人民币汇率走势,似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人民币汇率贬值不止,股市就跌势不停。今年元旦后人民币汇率快速下贬,超出市场预期,让投资者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从而给股市带来不小的压力。

最后,国内股市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由于他们的资金实力有限,因此很容易在股市中跟风操作,存在明显的羊群效应。当大盘明显下跌时,恐慌心理易引致连锁反应,很可能纷纷割肉出逃。再加上熔断机制是一新鲜事物,难以从容应对,当股市开始跳水之际,在“磁吸效应”的作用下,中小投资者的反应就可想而知了。

当前对股市而言,最重要的是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在这方面,管理层应有全盘的系统考虑,强化制度建设,不断谋划解决股市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这样才能让股市企稳回升,重新焕发生机,对实体经济发展也起到该有的支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