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共享发展 促进共同富裕

坚持共享发展 促进共同富裕

共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是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这个古老东方民族的价值追求。几千年以来,共享就是世代中国人的美好愿望和不懈追求,孔子有“不患寡而患不均”之说,孙中山有“平均地权”之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造福人民、共同富裕作为自己的崇高目标,革命、建设、改革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毛泽东同志讲过:“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邓小平同志讲:“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虽然实现共同富裕要有一个过程,但我们要努力去做、不断推进。”对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我们党有丰富的思想认识成果,也有丰硕的探索实践成果,现在是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这方面的事情做得更好。

一、要充分认识“十二五”时期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十二五”时期的五年,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五年,也是民生得到持续改善的五年。就业、收入分配、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在不断完善,用于民生的人力、物力、财力都在增加,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不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

一是就业稳步增加,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就业人数在上升。就业是民生之本。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规模。无论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还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当下,都保证了就业基本稳定。2014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达到77253万人,比2010年末增加1148万人。

二是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2010年以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快于8.0%的GDP年均增速。同时,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在逐渐缩小。2010年以来,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速已连续5年高于同期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在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最高的3.33倍之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开始呈现出缓慢回落的态势,到2014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到2.91倍。

三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教育公平性不断提高。2010-2015年,针对城乡教育差距,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6.4万个教学点配备数字教育资源,实施每年普及3000多万农村学生的营养改善计划,不断扩大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规模,2015年招生7.5万名,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机会明显增多。针对校际差距,以县域均衡为重点,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有918个县通过了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同时,不断健全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4年全国共资助学生8500多万人次、资助资金总额超过1400亿元。

四是医疗卫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随着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项基本医保参保(合)人数达到13.3亿人,参保(合)率年均稳定在95%以上。三项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70%和75%。到2015年底,大病医保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群,大病保险支付比例预计达到50%以上。

五是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随着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实现了制度全覆盖。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8.42亿人。随着财政支出的逐年增加,社会保障水平在稳步提高。据统计,到2014年年底,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到月均超过2000元(2005年调整前为700元,2010年为1362元),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0元。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2014年城乡低保覆盖了7000多万贫困人口。老龄事业发展迅速,养老服务覆盖率大幅提升,2014年我国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70%和37%,养老床位达每千人25.43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