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将“同志”作为党内最普遍的“呼号”

须将“同志”作为党内最普遍的“呼号”

2015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以及部分中央部委、事业单位,发现了一批问题。有的领导干部身为党委或党组书记,却习惯于被称作“部长”“董事长”,别人叫他一声“书记”还打愣。(1月18日,中国新闻网)

从“志向相同自有国同志者在”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同志”就已经是党内最亲切、最可爱的称呼,在党内提倡互称同志,不称职衔,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成了党员干部的共识。

毛泽东同志早在1959年就提出要大家互称同志,改变以职务相称的旧习惯。为此,党中央于1965年12月专门就这个问题发出了通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又一次重申了毛泽东同志的这一主张,要求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称职衔。

1984年,“同志”有一次不同寻常的亮相。当时的《武汉晚报》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小平同志:我这样的称呼,似乎不太礼貌,若有不妥之处,请给予责备。”这是1984年4月武汉一职工向邓小平写的申冤信。邓小平在信上圈阅道,“头一次看到这样的称呼,我很喜欢,酌重处理!”普通群众称邓小平为同志,感觉不尊重,其实在小平眼中就是最大的尊重,因而得到小平同志的认同。

然而,随着拜金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的不断侵蚀,一些党员干部的染上了极为不好的“江湖风气”,把同事、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有的称领导为“老板”“老大”,有的称下属为“哥们”“兄弟”等。在湖南,官员们背后往往称呼高级官员为“张嗲”“李嗲”,同僚之间则会互称“张哥”“李哥”。这种称呼再怎么亲热、再怎么随意,总给人以江湖的感觉。

在很多场合,“老板”“老大”的称谓还成了一种遮挡。有的领导去一些吃喝娱乐场所,那是不可能暴露自己是某某层级的领导的。就出现了“老板请”“老板好”各种语气的称呼。称其为“老板”“老大”,实际就是对身份的一种掩饰,实际上都认识、都知道,“你懂的”。裹挟着浓厚封建陋习的“老板”“老大”等庸俗化的称呼,在此时成了掩耳盗铃的道具。这种变化警示我们,要想发展党内民主,必须破除“权力崇拜”意识和官本位意识,必须要在党员中大力提倡和培育平等观念和民主观念。

“喊一声同志近一分”。在党内互称“同志”,表明党员之间都是平等的,谁也不能高人一等,更不能欺侮其他党员同志。“同志”,这一称谓是神圣的,它竖立起了一面立党为公的旗帜,排除了立党为私的朋党意识和帮会意识,标识着凡是出以公心,有着共同信念,为了一个共同的崇高志向而奋斗的人,都聚集到了一面旗帜之下。党内只有上下级组织,没有上下级党员,党员之间不论职务高低,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互称同志,能使相互之间平等相待、亲密无间、生动活泼。群众称党员干部为同志,是在提醒党员干部要时刻以党员身份为民服务、办好事、实事,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同时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尊重。

如果有同事称你为“同志”而你感觉到突兀而不习惯,那你可得好好纠正一下自己思想中“世俗化”、庸俗化的认识。把同志当作最亲密、最温暖、最鼓劲、最有号召力的“呼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