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世界观和理解力的突破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世界观和理解力的突破

摘要:现在我们又到了需要新的更大的哲学突破的时候,哲学的突破是许多理论突破的前提和基础。哲学思维对人的制约和指导是无处不在无人可免的,即使是反对任何哲学思维的人实际上正是被一种极坏的哲学束缚着。

【编者按】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经典作家们是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立场坚定分明,思想科学丰富,立论深刻严谨,论证周到有力,语言优美雄辩,文笔隽永活泼。经典能给人崇高,给人智慧,给人清醒,给人振奋,指引人们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宣讲家网推出《经典明析》专栏,邀请对经典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与大家一起重温经典学理论,并在实践中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提高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学说是一个宏大的体系,在人们常说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中,最重要的部分又是哲学。一个人没有哲学思维不配称为思想家,因为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给人提供战略性思考,是指导其理论的基础,应该用哲学来说明其具体理论的实质问题,应该从哲学指导思想而不是只从所谓政治上寻找原因,那是次要得多的原因,政治考虑与哲学指导最终也并不矛盾。

1

人们行动受世界观的支配,哲学的容量就是人们实践所能达到的极限。哲学错了,即使具体理论取得许多成就,最后也难免要出错;哲学深刻正确,即使具体理论错误很多,而其依然是伟大的。具体问题及其答案,也许在提出时就过时了,古今伟大思想家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他们所思考和解决的往往是那些重大深刻甚至是永恒的问题(如世界的本原、人的本质、历史发展的规律等),因而永远不会过时,永远能给人以启迪和指导。至于他们那些对具体事物的评论预测,一些公式计算和事实的研究、预言,其对其错、在这些问题上的坚守或纠正都意义不大。动不动谈论思想家的理论过时不过时是浅薄的,这也是马克思的观点。他在一开始进行哲学研究,考察德谟克利特和伊壁鸠鲁哲学的差别时就指出:为什么一定要把思想意向当作德谟克利特的世界观的基础,即把一定的世界观和理解力当作他思想意向的基础呢?这后一原则不仅具有更大的历史意义,而且还是在哲学史上用来恰当地考察一个哲学家思想意向的唯一原则——我们认为在精神的个人形象中有一种作为体系而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东西。我们仿佛在他的世界中心里看到一个有生命的创造主。(145/40)我们应该用人的哲学即世界观和理解力来说明政治意向和态度。

凯恩斯也说过,很多时候表面上看上去好像是利益在影响人们的行为,实际上影响人们行为的最大因素还是思想和知识。从现象层次上说人是“屁股决定脑袋”,利益需要决定人的立场观点;但从本质层次上说则是“脑袋决定屁股”,即世界观和理解力决定人的行为,许多殊死搏斗的人物和阶层的差别和对立只是利益层次而不是世界观层次的,古今中外的改朝换代不计其数但却很少导致社会性质的变化就是证明。这样浅层的政治斗争根本涉及不到“世界观和理解力”层次的对立。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哲学“世界观和理解力”的转变是很难的。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