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

摘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是党对执政规律的清醒认识,也是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进程中得出的根本准则,更是我们党不变的信念与坚定的行动。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孟子说:“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历史的发展进程、历代王朝的更迭交替都证明了一个不变的真理:民心不可失。谁能坚持群众路线,站在人民的一边,为人民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谁就能克服困难、攻克险阻、应对挑战、化解矛盾、消除危险,取得治理天下的成功;谁背离群众路线,视人民为草芥,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革命还是建设,都会寸步难行。纵使你身居高位、一言九鼎,纵使你到处编织权力链条、盘根错节,只要你辜负人民信任,侵害人民利益,终将被人民所抛弃,最终被人民所掀翻。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不是“铁帽子王”。

回望历史,自鸦片战争起,我国多次遭受西方列强侵略,每次战争的结局几乎都是割地赔款,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得到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党诞生95年、执政67年、实行改革开放38年的伟大历程一再证明,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不可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也不可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同样,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也不可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成功,使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发展中心的思想、执政为民的政治主张,勇敢担当起带领人民当家做主、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不断发展壮大。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人民观,把维护、实现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不论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在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困难、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中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还是因为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切言论行动都“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亲民、爱民、为民、利民、富民、安民,才使其执政地位获得了广泛、深厚、可靠、坚实的基础,才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片晷千年,尺宅万里,变化的是人心,永恒的也是人心。悟到载舟覆舟的道理,教训是唐太宗从隋炀帝被民众推翻而结晶出的警策;重印《甲申三百年祭》,教训是毛泽东从李自成被功劳冲昏头脑而提醒全党的史鉴。毛泽东说:“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没有人民就会垮台”。陈毅有句名言:“谁要是忘了人民,他就应该垮台,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人民永远是我们坚实的靠山,是永远攻不破的铜墙铁壁。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才会把我们装在心里;只有始终不渝地保有敬畏民意、情系民生、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化解民怨、掌握民心的赤子之心,经常反思“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切实解决好“入党为什么、现在干什么、身后留什么”这些重大原则立场问题,以最大的真诚、最真挚的情怀、最务实的举措,践行“三严三实”,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千方百计为人民谋福祉,中国才会焕然一新,任何敌对势力的战略图谋都会彻底覆灭,我们才能沿着革命先辈开创的道路,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奔向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好明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