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愿景与挑战

亚投行:愿景与挑战

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了。经过1年多的筹备,完成了机构设置、制度建设、人才招聘、资金募集、项目开发与储备等方面工作,显示出亚洲地区在中国的推动下发挥出惊人的效率。亚投行的筹建速度和协调效率震惊世界。就成员国数量而言。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完成了亚洲开发银行近半个世纪的扩围历程。

新生的亚投行的愿景

虽名为“亚投行”,其创始成员国却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五大洲。纵观亚投行诞生过程,中美外交“暗战”、“交锋”、“对决”等说法频现于各大媒体。而各方受内政外交因素影响,加入亚投行的诉求不同,决策过程各异。亚投行倡议的成功实现,显示出各方对于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等合作共赢理念的认同,也切实体现了开发包容的精神。

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启动吸收新成员工作。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其他多边国际机构成员都可申请加入亚投行,但新成员将以普通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始终坚持以开放性欢迎有意愿并接受《亚投行协定》的国家加入。

亚投行初期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首批贷款计划有望在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

亚投行:中国的责任与作用

经过多年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积累了大量资本,也形成了一批优势产能,包括投资和建设能力、规划设计能力、运营管理能力等。在当前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力促经济复苏的形势下,中国的经验做法受到重视和借鉴。

亚洲及周边发展中国家的投融资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国际金融改革迟迟没有进展,现有的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难以满足各种需求。搭建一个专门的投融资平台,充分动员和组织本地区充裕的储蓄资金,有助于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中国的经验做法与资本迎合了亚洲及周边地区的现实需求,成为亚投行成功组建的关键因素。与现有各类开发金融机构合作,亚投行将撬动私营部门的资金,合理分担风险,共享利益,共同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交往超过几千年,有好有坏,时好时坏。民族国家形式在亚洲形成不到百年,基本都是纷争和摩擦。各国迫切希望与中国重塑新型国家关系,既要脱离以往的藩属国关系,又要区别于传统的朝贡体系,也不同于西方的国家边界体系,逐步化解和消除周边国家的彼此猜忌、戒心。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国发起设立亚投行,其根本目标在于打造亚洲地区命运共同体,共担责任,共同发展,共享利益,改进民众福祉,塑造新型的亚洲地区关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