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70年:成就与挑战

联合国70年:成就与挑战

国际秩序今与昔

当代意义上的国际秩序是欧洲秩序的扩展,它以民族国家为主权单位。国际秩序的第一个形态是1648年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第二个是1815年的维也纳体系,然后是凡尔赛——华盛顿体系,雅尔塔体系。联合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产物,德意日法西斯被打败,人类重建以联合国为制度平台的国际秩序。联合国筹建时,其目标设计是保持50年的和平,现在看来这一最低目标已经实现了。

尽管受到许多责难,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秩序比历史上的国际秩序更加合理、公平、和平。体现了国际正义和人们追求和平的愿望,大国之间没有发生体系性战争,推动了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发展,为应对人类当前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打下了基础。尤其是中国,在现存的国际秩序中成长、崛起,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维护现存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

2015年9月21日,中国政府发表关于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立场文件,强调《联合国宪章》并没有过时,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社会对联合国的期待上升,联合国肩负的责任也更加艰巨。因此,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联合国的权威必须维护而不能损害。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系列峰会上宣布了支持联合国议程的若干重大举措,中国政府以实际行动表现了对联合国的支持。

联合国70年取得的主要成就

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联大的声明、安理会的决议、秘书长的调停和斡旋、维和部队的预防性外交行动、国际法院的仲裁等使得冲突降温或停止,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减少或被销毁,弱势群体的生命受到保护。

提供国际社会论坛和谈判的场所。联合国是一个大舞台,各种主体在这里粉墨登场,大国、小国、观察员、区域性组织、草根组织、跨国公司等都在这里汇集,为了利益、价值观、新理念而频繁活动,联合国是全球对话网络。

管理和组织协调国际事务,合理分配国际资源。全球性公域问题都在联合国里得到讨论和关注,金融、债务、粮食、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气候、环境、扶贫、核扩散、军备控制与裁军、公共卫生、缉毒、反恐、预防犯罪、人权、善治、生物和文明的多样性等等,数不胜数。

为世界定规则、议程,组织和推动国际立法。联合国创制的全球性法律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和文化领域,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是世界上的造法者,还是国际法和国际规范普及推广者,正是其不遗余力的宣传,教会了其他行为体重新界定自己的利益,把联合国提供的规范加以内化,从而共同推动世界政治走向权利政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