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供给侧入手塑造新动力源

从供给侧入手塑造新动力源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以后,必须从供给侧入手塑造新的动力源,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增强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的综合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大挑战:其一,我国“半壁压强型”人口分布格局,使经济增长面临巨大资源环境挑战。上世纪30年代胡焕庸提出的“胡焕庸线”基本格局延续至今,在我国这个世界上最大人口规模(13亿多人)的经济体中,约94%的人口聚居于仅占国土面积43%左右的东南半壁。这种“半壁压强型”格局中的资源使用、能耗、环境压力等和经济发展的粗放特征以及我国资源禀赋条件决定的“以煤为主”的基础能源格局结合在一起,使我国处于“三重叠加”式环境承载高压力之中。应对资源环境挑战,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企业生产方式,在供给侧形成体系化、高水平的对策方案,实现绿色发展。其二,我国正处于由上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跨越的关键阶段,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我们必须考虑如何避免许多经济体遭遇的这个问题,争取顺利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防患于未然,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必须通过改善供给环境增强供给动力、提升供给效率、优化供给结构。其三,区域城乡发展差距较大,面临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走向协调发展的挑战。将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居民收入差距保持在合理范围,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使其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优化相关制度供给。

有效应对上述挑战,解决其中的矛盾和问题,必须更多地注重从供给侧入手塑造新的动力源,形成支撑经济发展升级版的混合动力体系。在劳动力、土地及自然资源、资本、科技、制度等供给方面的五大要素中,前三项在一个经济体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之前的动力作用非常明显,但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以后这三项要素的动力就会衰减,更多需要后两项即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发挥关键作用,实现动力机制转换。为此,应以“固本培元”为主旨、以制度供给为核心、以改革为统领,综合实施供给侧管理方略,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积极优化人口政策,从控制人口数量转向优化实施人力资本战略。在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基础上,应以整个社会全面优生和提高人口质量为核心优化人口政策,实施以教育和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人力资本战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