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推进会交流发言

产业发展推进会交流发言

发挥优势 突出特色 推动薏仁产业跨越式发展

核心提示:依托融资平台,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县金凤凰投资有限公司、县聚农投资有限公司等融资平台,加大与金融部门的合作力度,为我县薏仁重点项目建设、中小企业和农户提供贷款服务,解决融资担保问题。

尊敬的远坤副省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热忱欢迎大家来到全国最大薏仁米集聚地、东南亚最大薏仁米加工及贸易中心、“中国薏仁米之乡”——**县参加全省薏仁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县薏仁产业发展情况作交流发言,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夯实薏仁产业发展基础

(一)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可靠。**地处贵州省西南部、黔西南州中部,是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的中心枢纽。全县辖11个乡(镇)和4个街道,国土面积1785平方公里,总人口54.2万人。据史志记载,**从清朝就开始种植薏仁米,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悠久的种植历史为本地农户种植、田间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尤其是我县把薏仁米作为农业主导产业后,通过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引导,群众种植积极性更高,先进适用的种植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全县薏仁种质类型丰富,野生类型随处可见,目前已收集薏仁种源标本126份。丰富的种源为**培育高产、优质薏仁新品种提供了天然基础。依托黔西南州农科所、贵州大学农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食品学院等院校,加大科研研发力度,提升良种繁育能力,以自主培育国家农作物种审定的“黔薏苡1号”为依托,通过提纯复壮精选加工繁育优良种子,已建成下山、屯脚、回龙万亩良种繁育基地,为全省、全国及部分国家的薏仁种植提供良种保障。

(二)规模逐年扩大,产值不断增加。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主导下,**薏仁米实现了规范化种植、规模化经营、集团化发展。全县种植面积由2010的8万亩增加到2015年的30万亩,种植农户由3.75万户增加到7.5万户,总产量由2.4万吨增加到9万吨,总产值分别由1.68亿元增加到7.2亿元。全县薏仁加工企业420余家,其中上规模加工企业10余家,年产5万吨以上加工能力企业4家。周边地区及东南亚国家种植的薏仁,也大部分汇聚**加工外运,流向国内外市场,占全球同行业市场份额的70%以上,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薏仁种植基地和产品生产集散中心。薏仁初级产品销往国内各大中城市以及出口日本、美国、欧洲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牌”糙米、精米、薏仁糖、薏蛋白等系列产品已进入欧美、东南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

(三)科研优势突出,研发能力强劲。**与清华大学、贵州大学、中国薏仁研究中心、省农科院等10家科研院所就薏仁种植、开发建立了长期科研合作关系。薏仁加工产业园区的公共技术合作平台也对薏仁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研究,已研发出薏仁精油、薏仁多糖、薏仁谷维素、薏仁纤维素等16项产品,申报产品发明专利15项,包装外观设计专利8项,受理产品发明专利10项,获得烘干、碾米两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四)获得多项殊荣,产业前景广阔。**年被国家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薏仁米之乡”称号;**年被国家工商行政总局授予“**薏仁米”地理保护商标;2013年4月,**县薏仁加工产业园被列为全省“5个100”工程之“30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2013年8月,**县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4年8月被国家质监总局授予“**薏仁米”产品保护标志;2015年7月“**薏仁米”被国家商标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