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建移动风能发电站,这只是设想吗?

高铁上建移动风能发电站,这只是设想吗?

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代名词,传递着中国转型发展的新故事。随着高铁在国内的快速发展及走出国门脚步的加快,涉及高铁的技术发明和设想越来越多。比如,有人提出,如果在快速行驶的高铁上建移动风能发电站,把发电机发的电能和车辆消耗的电能结合在一起,实现自发自用的循环发电、用电模式,将大大减少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这个大胆设想是基于什么基础,是否会在中国高铁或城铁身上实现?央视网记者采访了提出这个大胆设想的陆继荣先生。  

一百多年来的遗憾 激发大胆设想

先来了解这两个发明:1825年火车问世,1831年,发电机问世,这是第一次工业革命最典型的两大发明。然而,至今火车仍旧以矿物质能源(或以矿物质能源转化的电能)作为驱动力;发电机虽然在风能、水能、火力及核能发电方面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却一直不能直接用于火车,还必须通过输电线路为火车输送电力。

陆继荣先生说:“100多年来,人类的这两大发明在能量守恒定律的约束下彼此不相往来,各走各的发展之路真是十分遗憾。”

恰恰是这个遗憾促使他大胆提出在高铁或城铁上建移动式风能发电站实现能源自循环的大胆设想。

大自然给人类提供了磁的物质,同时也赋予了风、水、地下矿物质等多样化的能源,任何一种能源与磁的物质结合便产生二次能源--电。电可以驱动列车行驶,也可以驱动列车的空调系统。唯独不能在行驶的列车上自发自用。

“发电机不能应用到列车上的直接原因是,发电机在发电过程中的磁场阻力抵消了发电机的发电功率。所谓磁场阻力也是一种对空气的反作用力,如果,找到克服发电机磁场阻力的方法,阻止发电机磁场阻力不被转移到列车车身上,那么就解决了列车风能发电技术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陆继荣大胆提出介入平衡力的原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